返回

首页  >  勉县  >  藏品  >  青铜器

铭文汉铜洗

      1972年6月从红庙公社红光大队东汉墓出土。敛口、折沿、鼓腹、平底、腹部有一对称的铺首御环,腹上部有凸弦纹两道,洗内底铸有“元兴元年堂狼”(是铸造的地点)铭文。洗口径290毫米,底径193毫米,高173毫米。《汉书·地理志》、《华阳国志·南中志》载:“堂狼”是西汉武帝建元六年(前135)所开“犍为群”之属“县十二”中的一个县名,在今云南鲁甸、会泽县一带。反映了东汉时期云南与内地贸易往来的发达情况,也是研究古代冶铜技术发展史的珍贵实物资料。特别是洗有绝对纪年,是考古断代的实物依据。1975年,铭文汉铜洗调省汇展,很受关注。
 
 
参见 《陕西省地方志丛书·勉县志》第540页
《勉县志》编纂委员会主编
地震出版社
​1989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