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高家泉水溢酒香


(图片来源:汉中在线)
 
      距勉县县城西5公里的老城南,有一眼著名的清泉,名叫高家泉。常年有一股清流从泉底汩汩涌出,无论是冬夏季节或旱涝年岁,水量从没有明显增减表象,以一种永恒的步伐,均匀的速度,走过了几千年的历史。泉水清纯甘甜,含有丰富的稀有矿物质,是酿酒的最佳原材料。著名的陕西省“三粮液”酒就是用这一泉水作基料酿造而成的。高家泉的水可以酿酒的历史非常久远,现已无法找到明确的记载,然而,该泉关于酒的传说却很多。
      传说明朝中期,距县城(老城)五里外的方家坝,有一位姓方的读书官人,进京考试,一举中了进士,衣锦还乡了。全县为之沸腾,县老爷亲自出城相迎,将方进士请进县衙设宴招待,好不风光。一时间县内乡坤显贵无不效仿,把置酒设宴请方进士登门入座,视为荣耀。距县城一河之隔的高员外,也早早送了请帖,择成吉日,请方进士登门高宅,并请了县衙的达官显贵和周边乡坤富户作陪。且说这方进士平日里从没有到过高员外家,今天中了进士,成了座上宾,到了高宅,一定要四处看看的。高员外家宾客盈门,高朋满座,他在主人来不及陪自己叙谈游玩之时,竟一人独自溜进后院,观赏花草,吟诗弄词去了。
      方进士进得后院,才发现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这里花木葱茏,曲径幽深,院院相连,各不相同,且愈走愈深,别有洞天。方进士兴致大发,就一直向前走去。走着走着,前面又见一道大门,门内两位侍女含笑相迎,他就一步迈了进去。进去后才发现里面熙熙攘攘,如同闹市,商铺林立,人流如潮,繁华如同京都。他正在欣赏观光之时,一位长者前来道了个万福,并将他领进了另外一道朱门,且高声唱道:方进士驾到!所有宾客,全体起立,迎接方进士坐上主宾席位,宴席开始。
      方进士在各位长者的庆贺声中,举起酒杯,开怀畅饮。只觉得这里的酒,清香无比,余味悠长,是平日里从来没有品尝过的。也就顾不得推让,多吃了几杯,最终一醉了之而不知所以。倒是让家仆将他搀扶进内房休息时,他却摇摇晃晃从高员外家内院中走了出来。
      这时,着实把高员外一家人给震惊了。因为自那日宴请方进士时,他一转眼就不见了,且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消失至今日,已整整三年了。三年来,方家要人,高家无法给人家说法,且丢失的不是别人,而是皇上亲自用朱笔卸批的方进士,不得不吃上官司,关进大牢服刑。高员外家从此声名败落,门可罗雀,只有家人看管着院落。然而,今天他却神不知鬼不觉的出来了。家人问他当年去了哪里,今天从哪里游来,又为啥醉成这样?他只是向后面指指划划,语无伦次地支吾着。因浑身酒气,大醉特醉,已无法清楚地表达问话。就这样,方进士摇晃着出了门,摇晃着云游他乡,再也没有回来。家人朝他刚才指划的方向寻找,竟是供高员外一家人平日生活饮用的一眼泉水。然而这一眼泉水,此时却喷发出一股股扑鼻的酒香。
      原来,高员外家的这一眼清泉,直通汉水龙宫。方进士本来具有慧根,且经过多年来苦心耕读,已修成正果,可直接和汉水龙王坐地论道,互补得失。这次方进士进京夺取头彩,以及利用高员外宴请而设法和他见面,都是汉水龙王精心安排的。但至于方进士过于高兴,一饮大醉,醉后成仙,飘飘乎云游四方,是为神灵所使还是其本人造化,不得而知。然而,把龙宫的美酒带出泉外,让世人从高家泉的泉水中闻到了酒香,并造福一方百姓,可能是汉水龙王没有想到的。从此以后,家家户户都从高家泉中舀回泉水,作为美酒饮用,世代相传,童叟皆知。
 

参见《勉县年鉴》2007—2008第420—421页
中共勉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勉县地方志办公室
程爱华主编
2009年5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