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衮”字为什么没有水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      凡是看过石门魏王曹操书写的“衮雪”二字的,大都提出疑问:为什么“衮”字旁边缺三点水?这里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哩。
      据说,在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7月,曹操于阳平关打败张鲁兄弟之后,曾在汉中停留5个多月,此间他游览了褒谷。
      有一天,风和日丽,魏王带文官武将和侍从30多名,经花村(今河东店),沿峡谷,乘舟而上,直奔石门。在这里,人们尽情观赏如锦似画的江水。上游滚滚江水一泻而下,狂涛向河中巨石猛冲,银花飞溅,雨雾空濛,云蒸霞蔚。那溅入空中的水珠,犹如雪花飘然落下。
      魏王被这美景所迷住,高兴得大加赞赏:“无怪张良、子真在此隐迹,真乃天堂也!”当时,心旷神怡的曹操,站立船头,索来大笔,疾书“衮雪”二字。文武将官争相观看,虽看出“衮”字少了三点水,但俱面面相觑,默默无语。一侍从不知高低的问道:
      “丞相大人字写得苍劲有力,但……”
      “说下去。”
      “但是……‘衮’字缺……”
       “缺什么?缺三点水是不是?”曹操用手一指激流,“这不是水吗?”
      在场者恍然大悟,不由哈哈大笑。后人把这一故事,编成顺口溜,“狂涛巨浪流石边,‘衮’字旁边不用点”。
 
 
参见《陕西民俗采风(陕南、陕北)》
张建忠主编
西安地图出版社2000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