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阜川地方及名胜

      阜川位于勉县西南部,距县城二十四公里。阜川地方,四面环山,中有平原,山形起伏,大有名胜。阜川一词的含义,是说有山有水的地方。有人说“阜川圈圈”,或说“阜川坝子”。说山形地势似一座城,有讲究,有明堂。东、南、西、北,各有一城门。东,石峡沟;南,关峡;西,骆驼巷;北,钻洞子。又似颛印,尖山子是印把子。西面两冠山是两面帅子旗。旗中的李家湾后是笔架山喇麻洞口朝北向。蟠龙洞左侧有将军坟。还有仙人煸之仙人掌(石上足迹)。阜川街之钓鱼石(堦台一石上有白色石筋:钓竿、绳、钩钩上自鱼,形态俨然)。
      阜川更有四景:一东有蟠龙、牛鼻之奇即蟠龙洞之名胜及牛鼻石之奇特,牛鼻石在尖山子山坡处);二、西有马鞍、玉冠之高(马鞍山、玉冠山在阜川山峰中最高);三、南有黄丙穴在望(指风洞名胜及关峡山水风景);四、北有竹叶、莲池之茂(在娘娘山顶上,有莲花池一个,周围修竹丛生,池塘中心栽有莲藕,长势均茂盛)。
      阜川地方,南高北低,水流一般南北流向。但境内却还有三股倒流水:小河子有一小堰,金家沟有一泉水,李家湾后龙王沟口之水,是自北向南流,此三异常现象,能全知者,不多几人。除此之外,尚有关峡上边之鱼洞子及宝剑石,亦甚有名。鱼洞子出鱼较多,而宝剑石在…岩壁上,以手拔剑、柄、代能抽动;但不能取出。阜川还有“军营坪”和“营盘山”,但不知因何时驻军而得名,尚无考证。
      阜川河,又名“养家河”,古称“容裘水”,其源自南郑县容河乡纸房坝横担北麓之老河口,由钢厂流入我县境,在胡家渡注入汉江,全长二百五十公里,在县境内长八十公里,流域沿线有大堰九条,小堰二十余条,总灌田一万余亩。上下计有公路桥七座,阜川养河大桥,属七桥之一。阜川大桥,是用菜理石建成的一座曲拱形公路大桥,桥洞四个,上有拦杆,桥面平坦是在党政领导下,阜川人民于一九七六年建成的。
      幸福渠,始名养惠渠,是解放后于一九五八年九月二十八日修建的。干渠总长34.41公里,有斗渠36条,有隧洞12处、长2607米。灌溉区:阜川、元墩、天堰、镇川、小河五个乡,三十多个行政村受益,八一年灌溉面积达19595亩。幸福渠的修建,是解放后水利建设的一项巨大工程。堰头,从关峡起,北向长流,经阜川东部一带,转入镇川,灌面积近达两万亩。渠道盘山钻洞,跨河越沟。”下边河流东西通,上面渠水南北行”。
      阜川交通,四通八达:东有阜新公路,通新集汉中;南有阜大公路,通小河庙、大河坝;西有阜涂公路,通漆树坝、唐家坝;北有勉阜公峪,通元墩、勉县,东去汉中勉阜公路,柏油路面,宽敞平坦,此路每日均有两、三次班车行驶,定时来往,每趙都是乘客满座,站票居多。
      阜川河及幸福渠水流,从南向北流去,源远流长,川流不息河、渠与勉阜公路、三线同向,纵贯全局,形同筋骨,势如长虹!远近触目,甚为壮观。河流及渠水沿岸,有农田水利,平原广阔,山清水秀,田良土肥,气候。温和,粮食、水产,应有尽有!阜川,是一个鱼米之乡。
      住户村落集中,人烟稠密。大河之西,有寺坎下,李家湾、曹家湾、陈家咀、况家营四坪沟、两河口;大河东岸有:母猪垭、唐家湾、文家湾、章家湾、陈家湾、谭岭岗、小河子、王坎、杨编、桃园、龚家沟、王儿嘴、房家湾、高桥沟等。居民均为汉族,以农为主,全乡共辖十三个村、七十一个村民组,总人口一万二千多人。
      此一地区的建设及工业:民用住房,新旧各半,农村和集市,一砖到顶和机瓦新楼房、目前已有多处修建。信用社、商店、及学校,已具有两层楼房的建筑。阜川工业:龚家沟东窑上的石灰厂,桃园子的坛罐厂,黑坛沟的碗,历史悠久,产品畅销各地。
      阜川街,位于平原之南,大山跟下,滨养水,倚阜漆公路之阜川大桥,系农村集镇,依农历双日逢场,各取所需,互通有无。市场交易,主要是竹木农器及农副产品。行业有饮食、服务,照像、镶牙,茶馆、酒肆。单位有粮站、银行、信用社,邮电、税所及工商所;有区、乡医院,是阜川乡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在阜川的历史名胜中,根据传说及现状在此,我仅就黄风洞、摸儿泂、及蟠龙洞三者的情况,现分别作一单仃记述,以飨读者,并作为一点地方存史。
      一、黄风洞:世谓“丙穴在望,“南有嘉鱼”!此即黄风洞之名胜所在。黄风洞,位于勉县城阜川关峡之路坎下,从阜川街南去约三公里。洞有水洞及风洞,洞口均不大,口径约二尺,内深长。水洞高于河面,有水流出甚凉。风洞出风,风力急剧。风寒水凉,虽炎夏,人至此,片刻顿觉全身发冷。寒风呼呼昼夜不息,实为一避暑之佳境。
      黄风洞,古又名“丙穴”,取南方丙山有洞穴;又,洞口河边有巨石,面约两平方米,如丙”字形。阜川南街头,原先闸子门头有“内穴在望”四字高悬。“南有嘉鱼”,古籍有载。因此洞有鱼,名“丙穴嘉鱼”,每年清明前后,桃花盛开,在春水一发,河水淹没洞口之时,群鱼即争相涌出,一连几日,数量无计,至有挤死者。鱼体侧扁,小口细鱗鳞,状如小鲤鱼,背淡黑色,腹白色,腹内有黑膜一层,每尾腮下,胸侧内部,均有“鱼虱”一个,圆形如指大,取出尚蠕动。此鱼性阴,在洞内体瘦,出洞至大河渐肥,肉味鲜美!相传昔年曾向皇帝进过,视为珍品。
      近年扩建公路,丙穴之口,已为土石堆堵、未作修复,现时风势大减,水仍渗出,但嘉鱼不能复出矣!据云,大河坝环店下边山峡处(此处向亦出嘉鱼),近年突增添一股风,从山石隙缝喷出,风势猛烈,草木皆动。人推测此风或为黄风洞之风。然而原来黄风洞原有之大好名胜,珍奇特产,现已无闻。此一遗憾,应加以整修和恢复。
      黄风泂隔养河对面,错上,尚有“黑风洞”一处,此洞亦有名,顾名思义,风势当更为凶猛。然无其他珍奇,游览观赏者不多。
      二、摸儿洞:位于勉县城南阜川关峡黄风洞对岸错下处,洞在一岩壁上。洞口仅能一拳伸入,下至河底,高约丈余。上端平台,原建有小小庙亭一所,现已毁坏。
      传说中,此洞可以摸儿,凡有缺子者,常去一手入洞摸之,得石子者生子,得土块生女,土及石块皆无,终生即无子女可得。故得石者喜,得土者忧,土石俱无所得者,即懊悔怅惶而去。此洞于往昔,其有名望,前往者颇多,以至洞口摸之玉光。
      三、蟠龙洞:位于勉县城南阜川龚家沟蒲家院上端东窑处。从阜川街东去约八公里。该洞系阜川小河子水流发源处。洞口内、有井泉一个,水满极清。洞中之水,从洞下底层流出,洞是干洞。
      此山洞,口径约高二米,宽约一米,呈梭子形。洞口右曲折,内宽敞,渐上,沿途有石椿绳索,保护行人安全。中有分水岭,两端渐低。洞长、黝黑,游人须持火炬或手电照明,每至半途而返,多至分水岭止步,不敢再为前进,岭前情况不明。洞内有石床、石鼓、石笋。石笋银光闪亮,形态遇真。石床有被褥床单,花纹、线条可见,视若真床。还有蝙蝠时而可见,人言有石燕凌空飞舞,实即蝙蝠。道门处石壁上,更有久负盛名的潘阴阳石质尸体一具,半身贴壁,半身虚悬,倒排石壁之。
      相传昔年有一潘阴阳,时代名讳、年甲不详,此人神通广大,道术高强,谁叫他干活。都应承,次日家家都有他;锄草,人说晒的很,他用手帕遮住太阳,就不晒。”最喜玩弄法术伎俩。蟠龙洞中,因有蟒蛇,常出为害,伪化为书生,迷惑妇女,背去洞中污辱还家后,神志失常,不久即死去,人对之痛恨。一日,潘阴阳心欲为民除害,因与众人嬉戏,本为显耀才能,入洞中。展施法术,骑出只青龙,众人皆言:“天兵天将乘龙出洞!”龙听后即驯顺归去;次又骑出一只红龙,真是“庞然大物”,红光耀目,遍地皆赤。众忘前忌(忌说凡名,要说天兵天将),慌忙言曰:“潘阴阳骑红龙”。龙听“潘阴阳”是凡体,急踅回洞中,狠力用尾一甩,将潘阴阳摔掷于石壁上,而潘阴阳在此临危时,口中即时吐出一个“火蛋”,以光耀之力,迳将那孽畜龙体,吹到他对面岩石上,迄今仍原形可见。
      此时潘阴阳又设想办法,以解脱遭遇。即托梦令其妻,仿他做面人,以笼锅蒸熟,其身自下,须时七七四十九天,不许眨眼。妻依言而行,但时长人倦,至四十八天时,其妻自思,可能功成,即开笼视之,见臀部尚差少许未熟。因敞气歇火,功亏一篑,面人未达全熟而止,故其身仅半下,年久变为化石。至今屁股连壁,倒悬石洞岩壁土空,其头、手、及人形、均显然可见。
      另外,与此洞相邻一带,其左侧有将军坟(明,赵将军),北边有尖山子之喇麻洞及牛鼻石,早年亦甚有名。但喇麻洞,洞庙均小,文化大革命中已被摧毁。牛鼻石虽大,亦已经炸掉。仅有尖山子现仍屹立,巍然无损。人言:“阜川有个尖山子,把天顶个偏偏子”。此虽过喻,但山峰锥立,同宇宙长存,确有可观。
   
 
参见《勉县文史资料》 第5辑 第71—79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勉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92年8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