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勉县——藤萝缠绕,星月不见

      勉县位于陕南山地西部,汉中盆地西端,北有秦岭,南有巴山,中为汉江平原。汉丞相诸葛亮的墓祠就在该县城南的定军山下。山环水抱,古柏荫翳、云烟缭绕,素有“陕南天然公园”之称。特别是那郭家湾村的高热温泉,水流沸涌,冬夏汤汤,春秋四时,慕名沐浴,前来疗养者络绎不绝。因之,不少人兴趣之至,喜爱寻根问底,为啥叫勉县?关于这个,曾有一段传说。
      勉县原为沔县,开始最早是丏县。西汉置沔阳县,随改为西县,明又更为沔县。这个“丏”县是最早的县名,那就由它说起。
      据传,战国时代,诸侯割据,兼并战争连年不断。“争地以战、杀人盈野;争城以战,杀人盈城”(《孟子・离婪上》)。当时的双方作战、残酷无比,只要一方进入另一方的国土,就割掉庄稼,砍伐树木,破坏城市,平毁沟池,焚烧房屋,抢劫牛羊,真是无所不为。就这样,“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泥鳅”的打来打去。到了战国末期,中小国家已被全部吞并,只剩下秦、齐、楚、燕、韩、赵、魏七国了。这七雄并存,互不服气,更大规模、更加残酷地战争又开始了。于是,山上没了树木,地上没了庄稼,河里没了鱼虾。见到的只是被屠杀的青壮年的尸骨遍布全境,被掠卖流亡的老弱充当奴婢布满天下。其境況森然可怕。
      然而,当时属于秦地的汉江上游,河谷两岸,芳草萋萋,绿荫覆地。合抱的大树,延伸数里;碗粗的白杨,拔地而起。抬头看天,星河不见,日月不现。低头看地,藤萝缠绕,花果无数,珍禽汇合,异兽云集。真是一个绝妙安乐的世外桃园。
      秦昭王晚年,到各地巡视,以便为自己找一个憩息疗养的地方。一日来到这里,即为眼前的景色所陶醉,看中了这个地方。他派人在这修建离宫庭院,并把这里方圆百十里以内命名为“丏县”。“丏”者,意为遮蔽,看不见的意思。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帝统一中国之后,丞相李斯建议设郡立县,加强中央集权,得到秦始皇的称赞。于是,置全国于三十六郡之中,每郡下设若干个县,大县设县令,小县立县长。县县令见汉江在该县中部横穿而过,遂给百县的“丏”字加上了三滴水,使“丏”县变为“沔县”。
      后来,因“沔”字生僻,又将“沔”字以谐音“勉”字代替。这就是勉县的出处。


参见《陕西县名传说故事》第28—29页
袁瑛著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1988年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