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其他故事

十八罗汉包和石燕子

从勉县金泉的李家崖到南郑梁山的青沟半坡有十八个山峁,其下有燕子形石块,山势怪诞,岩石奇特,闲暇一游,好生奇异。

      十八个山峁,如罗汉站立,曰“十八罗汉包”。顶部出产磨刀石(即梁山磨刀石),腰部是菜子石形成的御带,正前有一圆形放光岩石。这御带内,全是大理石,山的底部,为土红色岩石,长有石手、石脚、石尻子。精细去掉表面土锈,确实形象逼真。
      这十八罗汉堆脚下有各式小石块,以燕子形最多。人们叫它们“石燕子”,认为它们遇雨而飞至,雨停而无影。花纹细腻,体态逼真,犹如飞燕活灵活现。有卧式、跃式、站式。大如鸡蛋,小如豆粒。有青色、黑色、米黄色。硬度大,有光泽,可药用。据传,民国初东海禅师法号妙松和尚,专程来此捡“石燕子”医治母病,尔后修观音亭,雕塑巨型石狮作纪念。当地一些老人还将捡来的“石燕子”放于家中视为珍物保管。真是大千世界无处不奇。
 
 
参见《定军风情》(上)第37页
谢作新、徐勇华编著
陕西摄影出版社
1993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