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史料  >  纪略

​​汉中工职学校在襄城建校办学的始末

黄松年 
      1、建校与招生:汉中盆地古称天狱,交通闭塞,文化落后,教育事业,停滞不前,多年来皖直军阀割裾,横征暴敛,土匪扰乱,民不聊生,遑云谈及工业职业。民国二十五年(1936)川陕公路修通,国民党全国政令亦始趋统一,即开办保甲,实行政教合一,教育才逐渐发展,日有起色,走上正轨。民国三十二年(1943)春,省令设立汉中工业职业学校,委付立吾任校长,(勉县黄沙镇人、日本东京明冶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筹备建校,适值抗日战争当中,敌机随时狂炸,汉中学校,为避免无谓牺性,均疏散农村,省令决定,校址晢设原褒城县城。(今红庙八一大队),建校经费,由省拨付,并令县长李庚协助,(李四川青神人,北大毕业,热心教育),经双方协商,利用城隍庙原驻国民兵团团址二十余间,全部让出,加以培修作校址,又拨庙西地基,鸩工庇材新建校舍十余间,限期完成。同年七月,招生开学,设土木、测量、机械、电机、化学,五个专业,计招生二百五十余人。当时招生面广,但在今褒联区内办学,对当地文化推动,起了很大作用。
      2、发生学潮运动:民国三十三年十月(1944),抗日后期,蒋介石号召全国知识青年从军,学生们热烈响应,踊跃向国民兵团报名参军抗日,承办人员仍按以往农村拉壮丁待遇,管理严格,生活不好,当时工职同学前往慰问,被卫兵拒绝,因此冲突,全校一部分学生闻讯,自动支援,包围县国民兵团部,李庚县长出面劝解制止,被学生打伤头部,经电请汉中孙专员宗复,亲自来褒,将参军人员,立即送走入营,肇事学生二人,带至专署,拘留一日,释放回校,风波平息。
      民国三十四年(1945)二月,春节劳军,在县城西操场抗建台演戏,警察局巡官谢金明维持会场秩序,演至中途,工职学生到会,向前面台口拥挤,人声喧哗,秩序紊乱,警土制止无效,争吵打架,学生众多,将警士包围巡官见事不妙,逃走潜伏,学生手持木棒,闯入县府寻找。第二日罢课游行,逼造县府将巡官撤职处分,事方平息。自发生两次学潮后,党、团及民意机关,对工职学生不满,临参会秘书张仰骞,为讨好县府,奔波活动党、团财、参、法院等单位,由县府领衔,呈请省府,以学生暴动,请将工职查封停办,迫使付校长赴省辞职,幸教育厅长王友直,(现陕西省政协常委)洞悉内情,安慰付校长,不必引退。仍继续办学,以不了了之。
      3、迁回汉中:民国三十四年八月,抗日胜利,汉中各校搬回,付校长派员在汉中西门内用天爷庙房舍,改建成学校,费时近一载,工程告竣。于民国三十五年(1946)秋,由褒迁回汉中,在褒借用房舍,交还县府,新建校舍,折价售给参议会作为会址。汉中工职,自民国三十二年春,在褒成立,至三十五年秋迁回汉中,历时三年半。毕业学生二百余人现均在本省各厂校工作,或有到行政部门及去外省工作者,对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参见《勉县文史资料》 第4辑 第39—41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勉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90年06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