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史料  >  纪略

大刀会——张金起事

郑昌明
      民国十六年(1927),苛捐杂税,夫役门差,层出不穷。老百姓怨声载道,恨入骨髓,因而激起了不少的志士仁人起来抗粮、抗捐。
      有个名叫张金的,世居县西南宁、勉交界的张家桥王家营村、五十岁左右,身体魁梧健壮,有些文化,家景富裕,性豪爽、好交游,五个儿子都已次第成人。
      当地还有一位佛教居士——吴正基,一贯信神,他俩就合在一起,组织了一个密秘团体——“大刀会”。经常结聚一些人在附近庙内设香坛、诵经文、画符念咒。伪装有神人保护,刀砍不进,枪打不入。他们的法语是:“天也黑、地也黑,一切魔王走不得;天也花、地也花,一切魔王齐带枷;天也黄、地也黄,一切魔王无下场;天也长、地也长,手执宝剑斩魔王。”(魔王泛指当时黑暗政府官吏)一时有不少男女青年参加了这一组织。男道徒名“乾道”,女为“坤道”。每天早晚训练时,脱去上衣,以红布裹头,前进后退,各执刀矛,练习刺杀,威武严肃,有些惊人的样子。他们训练期间,当时政府,仅仅把他们看作乡民迷信活动,从没过问。
      有一次训练完毕,张金集合所有道徒在一起说:“大家组织训练好几个月了,法术和武艺已经差不多了,我们可以起事了!现在元墩街驻了一连军队,我们准备在明天半夜动身,各人作好准备,各执武器,用红布裹头,作为记号。兵分两路,分别由张志、曾昭文和张有义(张尚在)率领,一路走石崖子,蒋家梁,一路由阜川钻洞子向北赶天明以前杀到元墩街。前后夹攻,将元墩街这连驻军消灭。要求对元墩街和沿途老乡丝毫不能侵犯。”并问大家:“办得到吗?有没困难”?大家听了张金这番斩钉截铁的启发,无不赞成。异口同声地说:“能行,我们决心把这些魔兵消灭干净!”当时大家的情绪很高,勇气百倍。
      虽然兵分两路,实际只有一二百人,按照预定计划,天明以前就巳经把元墩街上的驻军包围起来了。道徒们士气旺盛,压倒了敌人。这些驻军原是甘肃管金聚的部队来汉驻防,他们首先地理不熟,人情欠通,在思想上和精神上打了败仗,一见许多红头巾钻动,手执长矛大刀,嘁声震天,早已心惊胆颤,手忙脚乱,到处奔逃,溃不成军可笑的是这些驻军扛着枪,一窝蜂似的跑到元墩街下面河滩里去了。从阜川钻洞子过来的这一路人,恰巧又截住了去路,他们一见前后被包围,更加心慌意乱,六神无主,无力抵抗。只想求得活命,都不约而同的双手把枪举得高高的,跪在河滩上,连声哀求:“情愿缴枪、情愿缴枪!”大刀会的战士们见此情景,更加奋勇向前,把这一连官兵的枪一齐收缴了。顺利完成了他们预定的计划,凯旋而归对于元墩街和沿途老乡秋毫无犯,乡亲们对此事件无不称快。
      事情并没有结束。没几天,反动政府调来原驻防新集正规军一个营的兵力,到元墩后即向宁勉交界的张家桥、王家营、老代坝等处大肆搜寻。大刀会的战士们都跑到后山黎坪五根树一带,向川陕交界的地方去了。而“平乱”的军队,把这些地方的老百姓,任意践踏,烧毁了几间房子,打死了几个人,不了了之。一起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事即趋向低潮。
      张金本人听到国军来势凶猛,自知无力抵抗,弃家而逃,跑到四川某地,隐姓埋名,终无下落。过了几年,他的后人,给他埋了一座假坟,作为纪念。
 

参见《勉县文史资料》 第3辑 第35—38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勉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87年08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