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史料  >  纪略

冯玉祥在汉中题写的楹联

凌峰
      冯玉祥的一生爱国、爱民、爱兵,被誉为“布衣将军”。1914年4月,冯玉祥奉命率部开驻汉中,游览了汉中的秀美山川和名胜古迹,并撰写了大量的楹联,其中,先后为张良庙题联三次。第一联是民国四年一月任陆军少将旅长率军过张良庙时所题:豪杰今安在,看青山不老,紫柏长存,想那志士名臣,千载空余凭吊处;神仙古来稀,设黄石重逢,赤松再遇,得此洞天福地,一生愿作消遥游。七年之后的民国十一年,冯玉祥又为张良庙写了一副长联:侯封敝履,汉家三杰,如公的是完人,明功成身退之义;奋志击秦,博浪一椎,不中亦寒敌胆,以匹夫有责为心。以上二联皆为石刻,内容有评价,更有自身感慨及情怀的抒发。还有一联,为门柱木刻,年代不详,内容则是评价张良其人的:收秦关百二河山,奇谋独运;辅汉家统一事业,成功不居。
      在勉县武侯祠,为表示对诸葛亮的仰慕,冯玉祥也撰了两副对联,一副文云:伊吕伯仲间,岂惟管乐自期,徒夸玉垒经编远;申商名法后,尽遗老韩同传,别觉黉宫俎豆长。上联是说,诸葛亮岂仅以管仲、乐毅自比,他在古贤伊尹、吕尚、伯禽、仲由之间都有位置,只可惜的是,刘孙再度联合攻打魏军的计划落空了。下联说,诸葛亮虽然在申不害和商鞅、名家和法家之后,但他尽取百家之长,创造了一番可歌可泣的事业,被后人长远地祭祀着。另一副为:成大事以小心,一生谨慎;仰流风于遗迹,万古清高。上联是说成就大业必须兢兢业业,谨慎从事,诸葛亮一生可为典范。下联是说诸葛亮武侯的丰功伟绩,高风亮节,是足以流传万古的。高度概括了诸葛亮的一生,也抒发了冯将军的报国情怀。
      民国十七年,冯玉祥为马超墓曾撰一楹联,感叹这位英年早逝的五虎上将:一世英名基事汉,历遍遗迹痛仇曹。位于汉中市区内的拜将坛也留有冯玉祥的一副名联:盖世勋名三杰并,登坛威望一军惊。寥寥数语,将韩信登坛拜将的一幕描绘得栩栩如生。


参见网站“勉县人民政府”:

http://www.mianxian.gov.cn/mxzf/mlmx/lsrw/201508/825daab2afe9452cbd92cb3d49dee19d.shtml

来源:汉中日报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