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史料  >  回忆

勉县茶店地区各村苏情况的回忆

张存林 王清连 郭申才
      一九三五年二月九日红军来到勉县,路过我们茶店地方,大部队向褒城、汉中进军,留少部分同志深入茶店、艾叶口方家坝等地方,日夜紧张工作,耐心发动群众,认真宣传“红军是穷人的兵,要打倒土豪劣绅”“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红军是打富济贫的”等革命道理。红军见人称同志哥,说话和气,亲近穷人,深受穷苦农民的欢迎。有的帮助给红军找粮、找肉、背柴、送菜,有的给红军担水做饭,热情招待,有的给红军带路,反映情况。
      在红军的帮助下,相继在茶店、马家坪、三家店、方家坝、咸河等地建立了五个村苏维埃组织。选出村苏维埃主席五人,粮食委员五人,宣传委员一人,土地委员一人,财务委员六人,招待员六人,文书一人。并在马家坪、方家坝、咸河三个村组织了游击队和童子团。
      村苏维埃、游击队组织建立后,方家坝游击队队长秦显荣与成河村苏维埃主吴龙娃相互配合,带领群众展开打土豪分粮食的斗争,没收了地主陶校家藏在山上的粮食一百五十多石。马家坪的村苏维埃主席王清贤,带领村苏委员介没收了王培德、王逢石、王子俊三户的粮食十四石多,分给贫苦农民吃。红军转移北上时,广大贫苦农民拉着红军战士的衣襟泪珠涟涟,恋恋不舍,盼红军早日归来。
      红军走后,国民党反动派和清乡团勾结一起,残酷杀害苏维埃人员。马家坪的恶霸杜儒贵和西沟的大地主李茂祯勾结在一起,一夜就杀害苏维埃主席和委员七人。其手段是极为残酷的。马家坪苏维埃主席王清贤,被恶霸杜儒贵捆绑吊打、刀砍,然后在锁子骨上穿铁丝,活活磨死在山沟。咸河苏维埃主席吴龙娃,被大地主李茂祯抓去给十指钉竹笺,吊打火烧,乱刀砍死在滑石板。这些恶霸地主清乡团,不仅杀害了苏维埃干部,还将他们家里抢劫一空,弄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中共勉县县委党史办公室根据张存林、王清连、郭申才一九五九年五月二十二日回忆材料整理)
 

参见《陕西党史专题资料集》(六)第407—408页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编
1987年7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