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史料  >  其他

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

王隆庆
      2004年4月9日,勉县这块古老而美丽的土地上,迎来了一个难忘而重要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带着对“三农”问题的极大关切,来勉县农村视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来勉县视察,也是全县42万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历史以它如椽的大笔,隆重记下了这个特殊而庄严的时刻。
      4月9日这天,雨后的勉县大地如茵,蓝天如洗,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下午3时左右,胡锦涛总书记一行来到勉县同沟寺镇晨光村3000亩基本农田保护区视察,我和李怀生同志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在这里翘首等候总书记的到来。
      胡总书记乘坐的面包车缓缓地停在108国道路边通往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路口。总书记神采奕奕、面带微笑向我们走来,我和李怀生同志激动地上前迎接,胡总书记是那样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在田边,李怀生同志向总书记一行扼要汇报了我县粮油生产、基本农田保护、农民收入和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工作情况。这时候,站在田埂上的总书记走向近处正在忙碌着整理庄稼的村民,几位村民兴奋异常,总书记握着村民张新庆的手,问他是这个村的吗?家里有多少田,水田有多少,旱地有多少,种的是什么?张新庆一一回答了总书记的问话。总书记又问,党中央、国务院实行粮食保护价格的政策大家都知道吗?大家说知道,总书记又告诉大家,国家实行粮食保护价格,粮食低于7毛,国家指定的粮食企业按7毛敞开收购,高于7毛,随行就市,就是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增加群众收入。
      短暂停留之后,总书记一行离开晨光村来到周家山镇留旗营村。留旗营村是省市闻名的红旗村,近年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群众抓农业生产,抓村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大办公益事业,深受群众拥戴。在村里,胡总书记详细察看了村里的村务公开栏和计划生育宣传栏,听取了村党总支书记殷金水同志的工作汇报。在村党员活动室,总书记认真翻阅党员活动记录和工作笔记,观看墙上的工作制度、各项建设责任指标。接着,总书记和陪同的省、市领导到已退休的老支书袁定基家里,他和老伴激动万分,拉着总书记的手说不出话来,一个劲请总书记到家里坐。在袁定基家里,总书记和村民举行了一个座谈会。总书记时而聆听,时而向大家解释有关政策,小屋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临行时,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身边的党员干部说:“希望我们村里的党支部和镇里的党委,多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原原本本的告诉农民,把中央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总书记从袁定基家出来时,听到总书记到来的消息,村民们早已涌到了道路两旁,见到总书记熟悉而又亲切的面容,掌声如潮水般响起来。总书记向大家挥手致意,走向村民一一握手,大家都兴奋想和总书记说话。一位大婶握着总书记的手尤为开心,总书记问她:“你是这个村里的吗?”大婶说不是,女儿嫁到这里,她是来走亲戚的。总书记笑着对她说:“我也一样,也是来走亲戚的,是来看望乡亲们的。”亲切风趣的话语像春风一样拂荡在耳边,温暖着人们的心田。在村民中间,总书记又问大家知道不知道中央一号文件,拥护不拥护这些政策,并告诉大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措施,目的是要加快农村的发展,使广大农民群众尽快致富。总书记的一番话使大家欢欣鼓舞,掌声雷鸣般地再次响了起来。
      总书记和村民告别时,大家依依不舍,情不自禁地拥着总书记,一直送到村口。临上车前,胡锦涛总书记与李怀生同志和我亲切握手道别。当我的手与总书记的手握在一起的瞬间,一股热流迅速传遍全身,在陪同视察的短暂时间里,胡总书记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谆谆教导,声声关切,无不体现着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的亲民、爱民、为民风范,使我再次深深感受到自己担负的重要责任和神圣使命。胡总书记面带微笑,颔首致意,是那么和蔼可亲,那么平易近人。大约下午5时,胡总书记一行与我们挥手告别,乘车离开了留旗营村。
      送走胡总书记,我思绪万干,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总书记日理万机,昼夜操劳,百忙中还惦记着汉中经济的发展,惦记着基层农业和农村工作,惦记着广大农民群众,真是无微不至,感人至深啊!尊敬、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胡总书记临离开汉中的当天,市上通知市委、市政府秘书和汉台、勉县、南郑的县区长、公安局长等参与组织接待的工作人员到总书记下榻的邮政宾馆集体合影留念。下午2时半,我赶到邮政宾馆一楼大厅,与其他同志一道等候胡总书记。总书记从楼上徐徐走下,大厅里顿时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大家都为总书记对身边工作人员的关心而无比感动。集体合影结束后,总书记一行在省市领导陪同下乘车离开了汉中。至今回想起来,这是多么令人难忘的幸福时刻,多么珍贵的历史瞬间,让人激动,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勉县的消息像春风般迅速传遍了全县的山山水水,给全县42万人民以极大的鼓舞。这是党中央和省市对勉县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更为我们开拓奋进、加快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我一直在想,一定要不负总书记厚望,把他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让勉县这块古老的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使42万人民尽快步入小康。


参见 《定军山》第9—10页
勉县作家协会、勉县文化馆主办
吴全民主编
2007年元月第1期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