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诗文  >  散文

风雨庙台子

王印明
      汉中谷地西部尽头,定军山、天荡山隔汉水相望。三国时期,老将黄忠刀劈夏侯渊,不仅为刘备夺取汉中赢得了头功,也使1700年后的中国产生了第一部京剧电影《定军山》。汉中做为蜀汉门户前沿阵地,且又四塞险要,物产丰殷,经营好这块战略要地,退可保四川西南,进可攻关陇中原,自然成了防范强敌来犯的要塞,萧何在此筑一城池,即著名的阳平关,自古就被视为“蜀之咽喉”和“汉中门户”。
      可惜,千年逝去,风雨沧桑,只有一段残壁断垣立在前面。放眼四周,空旷的原野中,庄稼葱绿,人家依旧。沿古城墙往东走不远,就是至今保存比较完整的庙台子,庙台子与万寿塔遥遥相对,紧挨着千年古镇勉县老城,悠悠汉水在脚下静静流淌。
      东汉末年,张鲁在汉中传播五斗米教时,在走马岭上筑城,名曰张鲁城,又在庙台子设立法坛扶正祛邪,普济民众。每遇天旱,那些作法念咒者,专程到庙台子向皇天祈祷。光绪三年(1877)天干不雨,次年,又逢大旱,第三年夏至仍未滴雨,当地乡民到庙台子作法,驱邪祈雨,官府也号令各地找水保田禾。勉县人民的祖先就是这样本能地与自然抗衡,企盼着一个风调雨顺的年景。
      至于在庙台子作法取雨是否灵验,我们不得而知。而庆幸的是,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的五节龙逐渐演变成了当地的民俗舞蹈,并被列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保护。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外观很像一艘楼船的庙台子,依然坚如磐石不可动摇。当洪水泛滥季节,庙台子如逆水航舰,凭栏望涛,烟波江上,非常壮观。民国时,庙台子摇身一变,成了书院和沔县小学,高台上有二层木结构教学楼,还有中西合璧的大礼堂及教师办公楼等。
      岁月如歌,往事如烟。如今,庙台子上建成了一所富有现代气息的小学,延续和传承着中国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参见勉县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mianxian.gov.cn/mlmx/dywh/9555.ht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