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诗文  >  散文

爬柏凌霄

      有人说定军山下古怪多,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来到武侯墓。 
​      入山门,在大殿门口正碰上一堆人聆听女导游解说:“这株爬柏凌霄与古柏并体,高入云端,每年夏至开花到立秋为止,形似喇叭,白、红、绿混合色。问它的树龄,有人说:“可能也有千岁了。”导游点了点头。
​      人们看它依附在古柏上,似乎并为一体,吸吮着古柏的乳汁,恋恋地缠住他,真乃相依为命,所以取名“爬柏”。何以“凌霄”呢?导游一边介绍一边指着伸入云端的娇艳:“叶似香椿而色翠,花似牵牛而赤艳。朝开暮落,遍地红英。”游客顺着手指,仰视半空,见爬柏蜿蜓入云端,在视线达不到的地方,现出赤、橙、黄、绿的花影,隐隐约约,我们这才悟出凌霄之含义。这种世上罕见的奇木,是武侯墓陵园中又一景点。
 
 
参见《定军风情》(上)第31页
陕西摄影出版社
谢作新、徐勇华编著
1993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