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诗文  >  散文

云雾知秋

许江涛
      每一个秋天都是一个童话,在童话中,我踏进了云雾山的扉页。
      沿河逆流而上,我行走在秋的深处,那红叶浸染的是时光的呼吸,那飞瀑吸收的是云雾的润泽,那山石伫立的是光阴的故事,那古木凝聚的是生命的年轮。没有春的青涩,没有夏的丰沛,没有冬的萧瑟,就那样灿烂着、斑斓着。秋,就这样弥漫过来,冲击着你的眼睛和心灵。红而不艳,却层林尽染,那些色彩让你欲罢不能,目不暇接,只是顺从地走进那童话的世界。山不高,却也迂迂回回、峰峦叠起,踩着落下的叶子,就像惊醒一个秋日的梦。山里的秋,是亮丽的,是明快的, 是不矫揉造作的。天依然那样蓝,水依旧那样清,只是秋天了,山便由夏天深深浅浅的绿换成了秋日里无拘无束的红,有色彩的云雾山就如一个明媚而动人的笑容, 一切一如既往的美好、纯净、纯情,少了猜测。
      一路上,眼在看,耳也没有停歇。走在云雾山的路上,伴随的是溪流的相邀,时而欢歌,时而浅唱,时而呢喃,时而磅礴,让人心情也跟着水的韵律跌宕起伏,每一处都会让人驻足不前,怔怔地感受着大自然的玄妙与生机。路边不知名的小花草也秋意盎然地侧耳倾听,水边那鬼斧神工、形态毕肖的山石也岿然助力,路还在前方蜿蜒,蜿蜒到云雾山的深处,蜿蜒到秋的深处,山顶飘着浮云三两朵,洁白得恰到好处。
      逾向前,走过一条用竹子铺成的小桥,走过需侧身才能通过的逼仄小径,从巨大的山石上我跨到溪流的对岸,沿着窄窄的阶梯向前行走,满山的红叶就在你的肩旁,偶尔会掉落一片,你用手接着便会握住一大片秋天。山高了,林深了,很奇怪在山脚下看到的是蓝天白云,此时却只看到了云雾萦绕,丝丝缕缕地写意着云雾山的深秋。云雾不浓,清淡却氤氲着、变幻着,我想,云雾就是远方瀑布的知己,就是满山红叶的侣伴,就是聆听云雾山秋天的第一个客人,当我走进云雾之中,我触摸潮湿的山岚,像和一个有缘朋友轻声地打着招呼,又像什么也没有碰到。听下山的一个老人说,这云雾山的云雾啊,秋天是最多的。路宽了,云雾又散了,抬头又可以看见透过树叶的缝隙中那斑驳的蓝天。
      郁达夫说,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可是啊,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李白说,我觉秋兴逸,谁言秋兴悲?冯骥才说,秋天消解了大地的绿,用它中性的调子,把一切色泽调匀。和谐又高贵,平稳又舒畅。我想说,这是云雾山的秋,故乡的秋永远是道不完说不尽的,这浓浓的秋意不仅是上苍对云雾山的眷爱,那份乡情、那份乡恋才是心中不舍不弃魂牵梦萦的。
 
 
参见勉县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mianxian.gov.cn/mlmx/dywh/19977.ht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