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华阴市  >  概况  >  大事记

民国

      元年(1912)

      一月二十五日,因潼关于一月二十日第三次被清军占领,秦陇复汉军兵马副督都吴世昌来华阴,主持前方军务。

      二月五日,张凤翙来华阴视师。八日召集军官会议,决定议和。

      二月十四日,东路革命军代表彭世安等五人与驻潼关清军代表赵景清(参谋官)等在华阴泉店议和。次日达成停战协定,正式签字。

      是年,废止读经。

      二年(1913)

      十一月,陕西辛亥革命先驱、敢死军统领曹印侯病殁于杭州。同盟会党人于华山北麓仙姑观左侧建坟园,归骨安葬。

      三年(1914)

      国民党“二次革命”遭到袁世凯镇压后,陕西省原同盟会革命党人郭希仁、刘蔼如结识河北的孙岳、福建的何遂、山西的续桐溪、甘肃的邓宝珊等,聚集华山脚下杨家花园,设“共学园”,以讲学为掩护,暗中联络于鸣幕、武钧、刘守中与军队中的青年军官胡景翼、张义安、曹世英等,密谋举旗讨袁(世凯)逐陆(建章),共图国事,时谓“华山聚义”。

      四年(1915)

      瑞典基督教神父宋一千用阿斯匹林为信徒治疗感冒等病,是为本县西医治病之始。

      八年(1919)

      新建堡杨福汉在岳庙街开办通文书局,是为本县最早的书店。

      十年(1921)

      行政区划为五区二十八里。

      是年,改县城邮政代办处为三等邮局。

      私立育英小学成立。

      十二年(1923)

      康有为于玉泉院、云台观小住,并为玉泉院题诗。

      十三年(1924)

      陕军冯子明与镇嵩军憨玉琨战于华阴,冯败。憨军到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东宫村一次被枪杀32人,史称“血洗东宫村”。

      十四年(1925)

      国民军二军军长胡笠僧移尸归骨在华山下安葬,冯玉祥将军主持治丧事宜,立“胡公祠”(今荣院南院)。此间,华阴民众第一次看到无声电影。

      是年冬,在西安农林职业中学上学的华阴籍青年王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华阴第一个早期党员。

      县立单级师范成立。

      十五年(1926)

      九月,吴佩孚从汉口派飞机一架轰炸西安,以助刘振华围攻西安城。飞机返回时,坠毁于华阴县城西村附近。

      十一月二十九日,华阴军民截击镇嵩军,镇嵩军溃于华阴,东逃。

      是年,本县平洛修筑飞机场。

      华阴第一个农民夜校在华山镇西王村成立。

      改县知事为县长,县知事公署为华阴县政府。

      十六年(1927)

      四月,中共华阴第一个党支部在县城秘密成立。

      是月,本县第一个农民协会在华山西王村成立。

      五月九日,全县各校师生和民众千余人,在县城文庙大操场举行纪念大会。愤怒声讨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卖国条约。会后举行示威游行。

      五月中旬,中共华阴党支部在县一高小学举行有五百多人参加的追悼李大钊等“四·二八”死难烈士、声讨张作霖大会。

      五月下旬,在中共华阴党支部领导下,华阴县教育界开展了驱逐教育局长宋笃斋的斗争,并取得胜利。

      八月,在中共华阴党支部的领导下,爆发了全县人民的“抗粮”斗争,中共陕西省委派委员亢心裁(农民部部长)等来华阴指导斗争。遭国民党县政府军警镇压,8名共产党员先后被捕,其中4名主要成员押解西安。华阴共产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活动被迫终止,其余党员划归中共华县县委第三区管理。

      冬,国民党华阴县长王岐山被革职。

      十六年至十八年(1927—1929)

      冯玉祥部队驻华阴,在云台观、西岳庙、东岳庙等处开办兵工厂。冯玉祥及夫人李德全住玉泉院半年之久。

      十七年(1928)

      是年,本县寺南里、公庄里各一部分及望仙观、贾村等划归平民县(今大荔一部分)。

      是年,全县20467户,人口为117730人。

      十八年(1929)

      十一月十七日晚,骤降大雪三四尺,每日浓阴冱寒,树上浓霜竟日不消,天地皆白,积六十余日,冻死人民、牛马、树木无数,至次年正月下旬雪始消融,成千古之巨灾。

      十九年(1930)

      修华山汽车路。

      二十年(1931)

      三月十六日,杨虎城与任星三、陈武民、上官云湘登华山,二十一日下山,有《游华岳记》一篇。后杨派人整修山路,险处备以铁索、护栏。是年秋,杨陪母重游华山,建杨公塔于东西两峰。

      是年,全县人口比灾年(民国十七年)减少30278人。实在册户为20463户,人口为87452人。

      县立初级女子小学成立。县教育局转发上级通知四月四日为儿童节,各校举行庆祝活动。

      始设电话、电报业务。

      本年行政区划为5区39个乡镇。

      二十一年(1932)

      六月二日,华山莲花峰庙宇被焚。

      六月三日,西岳庙兵工厂弹药库着火,炸死兵工五六人,万寿阁毁。

      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霍乱(虎疫)流行,全县统计死1.8万余人,尸横于野无人收。

     八月,中共陕西省委派共产党员冯光波(冯君实)来华阴开展建党工作。九月成立中共华阴小组。十一月成立中共华阴特别支部。十二月二十五日成立中共华阴临时县委,决定开展迎接红四方面军来陕的宣传及募捐活动,组织群众抗粮等斗争。

      是年,县政府令建民生工厂(官商合办)。

      《华阴县续志》纂修成书,八卷,今存。

      二十二年(1933)

      七月二十八日,中共陕西省委遭到严重破坏,冯光波在西安被捕叛变,供出华阴地下党组织和共产党员。

      九月下旬,国民党华阴县党部书记吴志超带冯光波来县,按冯所供名单,逮捕华阴地下党员。华阴地下党第二次遭到严重破坏。

      是年,县立职业补习学校成立。

      二十三年(1934)

      五月,陇海铁路华阴段通车,境内设东泉店、华阴、下营3个车站。

      是年,实行保甲制,设28个联保处。

      西安邮政管理局在岳庙街设岳庙电报、电话管理处。

      二十四年(1935)

      杨虎城将军偕同谢葆贞女士登华山,在南峰建一亭。

      是年,本县有20173户,96506人,其中男52921人,女43665人。

      二十五年(1936)

      十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蒋介石、张学良一行游华山,在苍龙岭、南峰、北峰等处留影,张学良有《咏华山》七绝一首。

      二十六年(1937)

      三月二十五日,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将陕西的国民党统治区划分为若干区,华阴属渭华区(渭华区包括渭南、华县、华阴、潼关、临潼)。

      八月十三日,敷水镇中心国民学校共产党员及进步青年创办《民众五日刊》,王子达任主编。

      十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在敷水地区成立。并创办了油印小报《民众五日刊》,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二十七年(1938)

      三月十一日,日寇飞机一架窜入华阴县境,飞机发生故障坠落,机师二人毙命,一人被俘,解往西安。

      五六月间,《民众五日刊》被查封停刊。

      七月七日,华阴各界抗战建国筹备会在玉泉院山荪亭西南立“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十二月十七日,日机轰炸县城,中山街小学校长、教师、工友、学生12人被炸死。

      是年,为运输抗战物资,大(荔)、华(阴)路拓修为大车路;

      华阴潼关重新划界。原本县故正乡、关西乡大部分村庄划归潼关县。划界历时3年。

      二十八年(1939)

      二月,中共华阴特别党支部(简称“特支”)成立,直属中共华县县委。下设台头横阵、罗山、敷南3个支部

      是年,撤保队,成立国民兵团。全县10个联保,95个保。

      陕西省银行在本县设立办事处,始为本县最早的官办金融机构。

      二十九年(1940)

      五月,国民党华阴县政府通令解散“民先队”组织,民先队活动停止。

      八月,中共华阴地方工作委员会(简称“华阴工委”)在县城中山街小学成立。书记高诚。直属陕西省委领导。

      是年,私立云台初级中学创建。

      华阴银行发行地方票币,在县境内流通。

      李桂芳等人创建秦腔“光艺社”。

      三十年(1941)

      一月,华阴县银行成立。

      四月,华阴县与三原工职学校合办纺织工厂于庙前村。

      秋,李宗仁率军训部次长刘士毅、邱清泉游华山,于卧牛石侧题“俯视中原”。

      三十一年(1942)

      二月,高诚从边区来华阴,传达中共中央西北区《关于陕西工作的决定》,贯彻“隐蔽精干”政策。

      三十二年(1943)

      三月二十五日,3架日机轰炸岳庙镇,炸死居民3人,炸毁岳庙邮政局营业室及仓库。岳庙邮政局被日军轰炸后,迁往华山北极宫。

      县国民兵团给18岁至45岁青壮年发国民身份证与武器(刀矛)。

      美一架重型轰炸机在本县焦镇机场降落,数架日机来袭,遂与护卫的中方战斗机发生空战,日机一架被击落。

      三十三年(1944)

      全县区划调整,共8个乡镇、92保、1730甲。

      国民党华阴县政府对全县耕地进行丈量,并区分土地类别。

      国民党华阴县党部办《华岳新声报》,进行反共宣传。

      胡宗南在华山休假,美国驻华顾问魏德迈来华阴视察。

      美国军事顾问团一战区教导队驻庙前村,美军事人员10余人,队长为美国军人敏干(译音)。

      三十四年(1945)

      十月,中共关中地委按照中共“七大”精神,决定恢复国统区党的工作,派刘邦显来华阴,恢复、整顿地下党组织。

      十二月,国民党华阴县保安警察大队成立。

      三十五年(1946)

      一月,国民党县党部在特、警、宪配合下,搜捕共产党嫌疑,镇压革命活动。在岳庙镇、观北、东栅等地进行大逮捕。24名青年教员和农民被捕遭审讯,后解往西安集中营。

      十一月,设立华阴县环境电话所(称电话局)。

      是月,青年运动委员会创办《正声报》。

      是年,国民党华阴县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县党部执行委员会与监察委员会。

      三十六年(1947)

      二月,中共华潼工作委员会(简称“华潼工委”)在定远乡第二中心小学(文王村)成立。

      秋,全县举行国民党“国大代表”选举,马志超当选为国大代表。

      三十七年(1948)

      十一月,中共华阴县工作委员会(简称“华阴工委”)在定远乡崖上村成立。

      冬,国民党华阴党、政、军、警联合行动,以清查户口为名,在全县境内搜捕共产党员。

      三十八年(1949)

      二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发动春季作战攻势,解放大荔等10余座县城。国民党陕西省第八(大荔)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专员兼保安司令韩子佩率残部逃至华阴县城。

      三月,国民党陕西保安第六旅在华阴成立,韩子佩兼旅长,姜秉公任副旅长。下辖4个支队,700余人。

      四月七日,韩子佩宴请华阴县上层人士,鼓吹反共。

      县长陈幼岐为加紧反共,成立华阴县特务队。

      五月初,韩子佩命陕西保安第六旅4个支队及潼关、华阴两县自卫团1600余人,布防潼关、华阴、渭河南岸及三河口一带,妄图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华潼地区。

      五月初,国民党八十四师调一个团进驻敷水镇,协同专、县警特疯狂搜捕共产党员,罗山学校10多名师生相继遭捕。

      五月二十日,韩子佩率保六旅旅部及特务营百余人逃上华山,副旅长姜秉公率一部经瓮峪窜入洛南山区,余部逃往孟塬。

      驻敷水地区国民党军队八十四师撤离华阴。

      五月二十一日上午,国民党华阴县参议会副参议长程俊佐(中共党员)等率华阴地方武装589人起义。是日晚,中共华阴党小组成立,郭铭丁任组长。同时成立华阴县地方治安维持委员会,程俊佐任主任。

      五月二十三日,华阴城乡人民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荔军分区司令员杨拯民率部进驻县城。

      是日,国民党陕保六旅第三支队250余人起义。

      五月二十四日,中国共产党华阴县委成立,白加彩任书记。

      五月二十五日,城市工作委员会(接收机构)成立。接收国民党县政府、参议会、邮政、银行等23个单位,收编自卫团及各乡镇武装,逮捕反革命分子,历时20天。

      五月二十七日,华阴县人民政府成立,李纪任县长兼人民法院院长。

      调整行政区划,为8个区42个乡。

      五月二十九日,华阴县人民地方武装(县大队)建立,李纪兼任大队长。

      六月四日,华阴县人民政府县长李纪致书韩子佩,劝其率部投诚。

      十八日,胡耀邦经华阴,住西岳庙。

      十九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智取华山,迫使盘踞华山之敌投降。华山解放。

      二十二日,华阴县人民政府发出剿匪通知。

      下旬,大荔军分区在华阴县城主持召开解放华山庆功大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副司令员王维舟宣布嘉奖令,授予刘吉尧特级战斗英雄称号,王银生、路德才、杨建东、孟俊甫、崔朝山、张自发、杨党成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中共华阴县委、县人民政府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踊跃参军参战,支援解放西北、西南的战争。

      七月上旬,县政府组织民工2000多人,对长涧河进行复修。

      月底,县政府颁布减租减息条例。

      是月,根据渭南地委决定,成立中共华阴县委常委会。

      八月三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荔军分区路东总队在黄甫峪全歼由洛南回窜的陕保六旅残部,击毙副旅长姜秉公,俘虏17人。

      八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中共华阴县党代会在县城召开。

      下旬,全县开展反霸斗争。


参见《华阴县志》第1-40页

何元庆主编

华阴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北京作家出版社

1995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