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石峁遗址)

(图片来源:汪波 摄)

 
      县境四、五千年以前,已有人类定居。经普查,在窟野河、秃尾河两河流域,有数处仰昭文化、龙山文化遗址。
      夏,县境属雍州地,为熏育占据。
      商,为龙方地。
      西周,林胡族占据。
      春秋战国,县境为白狄故地(一说为林胡族地)。
      秦,为上郡北境,又改属九原郡,称为新秦。
      汉,元朔二年(前127),置五原郡。元狩三年(前120)又置朔方,称新秦中。后又在秃尾河下游置圁阳、圁阴、鸿门三县,属西河郡;秃尾河上游置白土县,属上郡。
      三国、西晋,为羌胡占据。
      东晋十六国,先后为后赵、前秦、后秦、夏政权属地。
      南北朝,先为北魏地,置石城县(今解家堡一带),后改名为银城县,属上郡;后为西魏地;再后为北周地,置归真郡(今解家堡一带)。
      隋,置银城县(今解家堡一带),属雕阴郡。
      唐,开元十二年(724)置麟州(治所在今杨家城),天宝元年(742)改为新秦郡,乾元元年(758)复为麟州,领属新秦(今杨家城)、连谷(今黄羊城)、银城(今解家堡一带)三县。
      五代时,县境先后属唐、晋、汉地域,仍置麟州。
      周、北汉,仍置麟州,与府州、胜州自立,随情势委依于周汉两大政权之间。
      宋,仍置麟州,属于河东路,领新秦、连谷、银城三县。
      乾德五年(967)升麟州为建宁军,后又复还旧制。
      端拱二年(989)又改麟州为镇西军。
      政和四年(1114)废银城、连谷两县,并入新秦县。

      辽、金、夏,为镇西军,后撤销镇西军,改为神木寨(仍在今杨家城,因城外有松树三株故名),先后被金、夏占有。
      元,置云州于神木寨。至元六年(1269),废州为神木县,以葭州领属的太和县(金建,在今太和寨)并入。
      明,洪武六年(1373),改神木县为神木堡,属榆林卫,洪武十四年(1381)复置神木县,属葭州。
      隆庆间,置东路神木道于神木,管辖葭州及神木、府谷、吴堡三县。

      清,雍正九年(1731)神木道改为延绥府道,移驻绥德,神木县属于葭州,后属榆林府。
      民国,神木县属于榆林道(后改为榆林专署)。
      1936年4月15日,神府特区抗日人民革命委员会成立,统辖神木县城以南及府谷县、佳县、榆林县的部分地区,与国民党统治的神木县并存。
      1937年1月,神府特区抗日人民革命委员会改为神府特区苏维埃政府,属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领导;同年10月神府特区苏维埃政府改为神府县政府(属于陕甘宁边区),与国民党统治的神木县并存。
      1942年神府县由陕甘宁边区改属晋绥边区代管。
      1947年6月高家堡解放后,神府县政府迁至高家堡。
      1947年9月神木县城解放,国民党神木县政府瓦解,新的神木县政府成立,与高家堡神府县政府并存。
      1950年神府县、神木县合为神木县,治神木城。
      1958年神木、府谷两县合并为神木县,县治在神木城,原府谷县城改为府谷镇。
      1961年神木县又分为神木、府谷两县,同属榆林专区。
 
 
参见《神木县志》第10—21、25—27页
《神木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经济日报出版社
1990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