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概况  >  大事记

民国

      民国元年(1912),河套安抚使裴廷藩到达陕北,开始建立民国体制的县级机构。
      二年(1913),神木普遍种植鸦片,以高家堡为最。
      同年,高家堡“神团事变”。杀死神木知县刘万清及榆林禁烟委员尤仲容、绅士康希尧和榆林巡防队等10多人。
      同年,城关设邮政代办所,委托商家办理邮政业务。
      同年,北洋政府通令各县,设县议事会,由各乡选议员参加,不久停办。
      四年(1915),神木大绅士贺绩丞任陕西省第二届议会参议员。
      同年,县城成立天足会,令妇女放足,励行男子剪辫子。
      五年(1916)3月,土匪卢占奎进犯高家堡,入城后杀死居民180余人,烧毁房屋100余间,财物衣服抢劫一空。不久,向绥远境内窜回。
      同年,县境大旱成灾。
      六年(1917)9月,卢占奎又进扰县境,占据西山,向县城开枪射击。由于防守得宜,卢未得逞,率匪西去。
      同年,禁种鸦片,违者治以重罪,农民遭枪毙者10余人、但米年省方有令,又复弛禁。
      七年(1918),群众千余人,砸毁五卢口税卡,冲击县城盐厘局。
      八年(1919),陕、绥发生边界纠纷,双方派代表赴北京政府据理争持。后经北京政府决定,以“暂缓划界”了事。
      九年(1920)11月7日晚,县境发生较大地震,一时屋瓦皆鸣,人站立不定,约10分钟停。
      十二年(1923),成立县议会,参事会。
      同年,选姜政齐为第三届省议员。
      同年,撤销邮政代办所,成立神木县邮政局。
      十三至十五年(1924-1926),绥蒙流散武装赵有录、杨侯小等,在县境北部和县城附近出没无常,抢劫掳掠,人民长期不得安生。
      十四年(1925),县议会、参议会同时撤销。
      同年,陕北军阀井岳秀所属骑兵师高石秀部驻扎县城,大肆搜刮民财,人民恨之入骨。
      同年,县长庞仁安贪赃枉法,王孔生、阎骏程等联络本县旅外学生上告其贪污罪行,庞被撤职。
      同年,本县旅外学生中的共产党员王瀛、汪铭、张友清等,利用寒暑假期,回县宣传马列主义。
      十五年(1926),国民三军南口混战失败后,路经县城及大小保当南去,人民支应浩繁,不堪其苦。
      夏,旅外学生张友清等回县宣传马列主义,介绍吸收小学生贾拓夫等为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县境开始建立共青团组织。
      七月,在北京上学的张友清等回乡学生中的共产党员,组织临时党小组,开展活动。
      冬,国民三军的一辆汽车由包头、东胜沿结冰的窟野河面开至神木县城,本地群众始见汽车。
      十六年(1927)三月,旅外学生王季明、张心斋、刘文蔚等毕业回县,建立中共神木县第一高级小学(校址设在城关)党支部,王季明任书记。
      春至夏,工人协会、农民协会、商民协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分别于县城建立。
      冬,在中共陕西省委特派员杜衡主持下,成立中共神木县城关区委员会。
      十七年(1928),神木的反动势力抬头,各群众组织被迫解散,进步人士遭排斥和驱逐,党的活动转入地下。
      九月二十八日(中秋节),中共贾家沟党支部成立,贾怀光任书记,乔钟灵、贾令德等任委员。
      同年,神木南区开始土地革命。
      同年,全县大旱。
      十八年(1929),实行区制,划全县为7个区,区下设村(1933年撤销区制)。
      十九年(1930)夏,中共神木南乡区委会正式成立,贾怀智任书记。
      同年,在沙峁镇创建县立第三高级小学。
      二十年(1931),共青团神府区委建立,以沙峁镇高级小学为活动中心。次年,国民党封闭了沙峁镇第三高级小学。
      同年,国民党省党部派王敬轩来神木设立国民党神木县党部筹备处,王敬轩任筹备处主任。
      同年秋,城关发生霍乱(虎列拉)瘟疫,死亡百余人。
      二十一年(1932),县南孟家墕、冯家墕、芝麻塄等地发生打土豪,吃大户斗争。
      二十二年(1933)八月二十九日,神府地区第一支革命武装——陕北红军神府特务队成立,王兆相任政委、李成兰任队长。
      十月七日,特务队改编为陕北红军游击队第三支队。
      十二月,陕北红军游击队杀了国民党政府收捐衙役6人,震动神、府、佳3县。
      二十三年(1934)三月十六日,中共神木县委员会成立,贾怀光任书记。
      九月,神木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呼子威任主席。
      九月十八日,红军游击队第三支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北独立师第三团,王兆相任团长、杨文谟任政委,刘洪飞任参谋长。
      十一月,神木县革命委员会改为神木县苏维埃政府,呼子威任主席,王恩惠任副主席。
      冬,国民党“肃反会神木办事处”成立,配合军队推行“肃反政策”;县政府编保甲,成立铲共义勇队;沿苏区修筑碉堡,加紧围剿活动。
      同年,国民党86师刘润民旅进驻神木,姜梅生旅进驻佳县,采取两面夹攻,向神府苏区大举进犯。
      同年,国民党先后逮捕地下共产党员李平权、史仙洲等人,李平权被杀害,史等经营救释放。
      同年,实行联保制,全县划为34个联保。联保下设保,保下设甲。
      二十四年(1935),国民党86师对苏区加紧围剿。夏末,苏区大部分地区被敌占据。苏区红军、民兵开展游击战,粉碎敌人的3次围剿。
      五月,中共神府工作委员会成立,县委属工委领导。
      八月,国民党驻太和寨部队长李治洲起义,参加红三团。
      十一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神府特区委员会,直属中央领导。
      同年,国民党驻兵(黄马队)孙长胜部,进驻沙峁镇。
      二十五年(1936)一月,中共神府特区委员会正式成立(简称神府特委),杨和亭任书记。
      三月,刘志丹率红28军到达神府苏区,粉碎国民党对苏区的围剿。
      四月,神府特区抗日人民革命委员会成立。
      八月一日,中国抗日人民红军独立第一师(简称独立师)成立。
      二十六年(1937)一月,神府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乔钟灵任主席,刘兰亭、王聚英任副主席。
      五月,神府地区国共和谈成功,双方停战,红军开始整编。
      八月,中共神府特区第一次党代会在贺家川召开。会议根据国共第二次合作的新形势,确定了神府地区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力支援抗日战争的中心任务。会议选举了中共神府特区委员会成员,张秀山任书记。
      九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红军独立师改编为八路军120师工兵营,东渡黄河抗日。
      十月,神府特区改为陕甘宁边区神府县,党政机构随之改组。原特委下属各县委、工委均予撤销,成立中共神府县委。
      同年,国民党中央第四师王万林部,经神木开赴晋北;国民党神木县政府取销保甲制,改为乡村制;改编铲共义勇队为自卫队,并撤销肃反会。
      二十七年(1938)夏,民主人士李公朴先生到神府县考察,并赴神木县城向东北军骑二军军长何柱国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
      五月,国民党86师256团驻扎神木。
      同年:晋绥边区粮食部迁驻本县石岊峁;
      120师后勤部迁驻采林;
      120师政治部迁驻刘家湾;
      120师卫生部(包括6个卫生院及后方医院)迁驻贺家川;
      120师被服厂迁驻王家沟和王桑塔;
      晋绥边区洪涛印刷厂迁驻杨家沟,印刷山西农民银行钞票;
      晋绥日报社迁至杨家沟;
      晋绥边区财政处迁至盘塘;
      120师特务团迁驻盘塘;
      晋绥边区制药厂迁至乔家湾;
      晋绥边区工具厂迁至秦梁;
      晋绥边区公安总局迁至王家庄;
      晋绥边区党校迁至呼家庄。
      同年,县城始设小型无线电台,承办电报通讯业务。
      同年,改联保制为乡镇制,除南部解放区外,全县国民党统治区划分为10乡1镇。
      二十八年(1939)三月,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到神府革命根据地贺家川工农红军医院,为前线伤病员和当地群众治病。
      六月,中共神府分区第二次党代会在贺家川召开。会议总结了神府分委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领导根据地人民保卫边区、推进全国抗日战争等工作,确定了今后党的建设和抗战任务。大会选举了中共神府分区委员会成员,武开章任书记。
      十二月十五日晨八时许,日寇飞机35架自东而来,投弹轰炸神木县城,炸毁民房百余处,炸死居民30余人。
      十二月十六日,日机36架自西而来,过县城上空,投掷炸弹数枚,未造成伤亡。
      同年,国民党东北骑二军、挺进军马占山部、骑七军、先遣军、58师及各种杂牌军云集县境,人民负担奇重,社会秩序混乱,抢劫案件不时发生。
      同年,神木县初级中学在县城成立,王季明任校长。
      同年,国民党以通共嫌疑犯罪名逮捕神木中学校长王季明,押送榆林,后营救释放。
      同年,国民党政府设仓库,向人民摊派公粮。
      三十年(1941),国民党政府在县城东山东岳庙成立军粮24仓库,向人民大量勤索粮食,储备军需。
      三十一年(1942),陕甘宁边区政府将神府县委托晋绥边区代管。
      同年,神府县地方武装保安大队成立,毛凤翔任队长,贾兰枝任副队长。
      三十二年(1943)一月一日,日环蚀。
      八月,神府县保安大队改编为神府支队,刘吉甫任支队长。
      十月,西北贸易总公司神府县贸易支局在贺家川成立,是本县第一个国营商业。
      三十五年(1946),六月某日,天气晴朗,窟野河水突然大涨,淹没城墙1米。
      三十六年(1947)五月,县城周围各乡饥民开展吃大户斗争。国民党政府无法制止。
      六月二十日(8月6日),高家堡解放,国民党榆林城防副司令张子英、二五六团团长李含芳、补训营长张佛民被俘。
      七月,本县解放区按边区布置,在党内外开展三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运动。
      同月,国民党自卫队张世华部向高家堡反扑。进堡后大肆抢劫,数小时后向北逃窜。
      九月,西(安)包(头)公路竣工通车,境内26.4公里,是本县第一条公路。
      秋,神木城内关门罢市,群众千余人聚集南大街,掀起闹粮斗争,反抗官府派粮。
      九月十七日(公历10月30日),县城解放,成立神木市政府(1950年撤销)。国民党神木县县长马骧于赖设立流亡政府。
      冬,在部分新解放区开始土地改革。
      同年,霜冻成灾,农作物减产。
      三十七年(1948)一月,神府支队调至晋绥,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晋绥军区第31团。
      3月13日,张达志率西北野战军独立二旅在鸡圪坨歼灭国民党22军256团,团长方锦海被俘。
      四月,由山西调回大批粮食,救济灾民。
      五月二十三日,神木县人民政府成立,王殿威任县长。
      是月,神木县国民党流亡政府迁至内蒙通岗浪,马骧去职,张国英任县长。
      同年,开始发行人民币,禁止国民党法币流通。
      同年,神木全县解放,新的邮政局成立。
      三十八年(1949)六月,国民党神木流亡政府解体,结束了国民党在神木的统治。
      七月十日至十七日,中共神府县第三次党代会在高家堡召开,大会选举梁土堂任中共神府县委书记。
      九月,神木碱厂建成投产。



《神木县志》第6页-第10页
神木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经济日报出版社
北京1990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