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概况  >  三原概况

三原概况

(图片来源:三原县人民政府网)


      三原史称“甲邑”,古称“池阳”,位于今陕西关中平原中部,因境内有孟候原、丰原、白鹿原而得名。为古京畿之地,自北魏太平真君七年(446)置县,至今已有1570多年历史,素有“衣食京师、亿万之口”美誉。民国时期,境内经济、文化发达,革命思潮活跃;靖国军三原树帜,武字区星火燎原,终成渭北民主革命发祥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1990年,本县被省政府授予“军民共建文明县城”称号,随后被定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如今,三原地处西安、咸阳、渭南、铜川等周边大中城市的弧心位置,东与临潼、富平、阎良相连,南与高陵接壤,西邻泾阳、淳化,北靠铜川新区、耀州区,是陕西关中“一线两带”建设的经济腹地和省会西安的北大门、西咸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八个“卫星新城”之一,发展区位优越,交通四通八达,城市功能完善,是咸阳乃至关中地区人气最旺、人口最多、商贸最繁荣的县城之一。全县总面积576.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3.7万亩,辖11镇3个发展服务中心208个行政村,总人口近50万。

      三原作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十大特色县”、咸阳市工业生产先进县,全县工业经济总量和规模内工业产值均居咸阳市前列,初步形成了以食品加工、医药研发、装备制造等为主的五大工业支柱产业集群,四大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先后有杭州娃哈哈、河南白象、香港中瑞、内蒙伊利、福建达利、广东联塑、江西煌上煌等近百户国内知名企业入驻,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三原还是国家高效农业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陕西省农业综合实力十强县,是全国及陕西省果品、蔬菜、秦川牛等八大商品生产基地县,400多种名特小吃久负盛誉,名冠西北。境内现存文物古迹旅游景点369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闻名遐迩的三原城隍庙、古龙桥、兼具南秀北雄之美的李靖故居、雕刻精绝的孟店民宅、造形奇俊的文峰木塔等古建史迹享誉全国。

      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关天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古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及西咸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加快的背景下,三原县将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六坚持、六引领”的工作思路,发扬“钉钉子”精神,用改革的思维、市场的办法和创新的举措,全力加快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展望未来,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三原正在崛起,开放、勤劳、智慧、淳朴的三原人民正满怀豪情阔步迈向新的明天!


   
参见网站“ 三原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