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概况  >  大事记

新中国

1949年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全县各界人民在体育场集会庆祝。7日,三原县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30日,各区游击队调集县城,改编为地方部队。

11月6日,中苏友好协会三原支会成立。

12月,三原专署在本县召开七县民主人士座谈会,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政策。40余名民主人士参加了会议。

三原分区人民剧团成立。

1950年

2月5日,县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

15日,全县推销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3万份。

3月1日,斗口农事试验场向县人民政府移交柏嵯区东段教育林地482.02亩。

同月,对清峪河引水工程进行改建筑坝引水,定名为清惠渠。

同月,县人民政府发布命令取缔一贯道。

4月12日,杨虎城之弟杨茂三将在本县长孙区六乡(东里)所有之土地95.39亩,捐给人民政府接管。

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颁布。全县各级干部迅速学习宣传贯彻实行。

5月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命令调整区划,三原分区并入咸阳分区。

5月21日,三原县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

8月,县人民政府接收英华医院,改名三原县人民卫生院。

9月6日,全县开展和平签名运动,半月签名8万余人。

10月18日,三原县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通过三原县土地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县土改委员会及县土改人民法庭。

同月,第一期土地改革在柏嵯、武字、长孙三个区进行。

11月,县公安机关破获反革命暴乱集团——“中国人民大救军”。

1951年

1—2月,土改在全县展开。没收、征收地主、半地主式富农的多余土地及祠堂、庙田66966.52亩,分给无地或少地的雇农、贫农或下中农。

同月,省电台为本县培训一名收音员,并给一台收音机,负责抄收广播电台的记录新闻。

2月2日,县人民政府接管教会学校振国中学、崇美中学和益华小学。

4月,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在本县成立,校址在胡家花园。

5月11日,全县广大青年积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185名青年报名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

6月,全县开展镇反工作。

同月,县直属库建成粮仓20间,容量300万公斤。

同月,陂西、大程、西阳、陵前、新兴五个区卫生所成立。

9月11日,县邮政局与电信局合并为邮电局。

10月,县供销社联合社成立,各区先后成立供销社。

同月,县扫盲协会成立,全县在成人中推广“速成识字法”。

12月,《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在本县发行。

同月,天主教、基督教开展三自(自治、自养、自传)革新运动。

1952年

1月,全县开展“三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五反”(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

3月,县铁业生产合作社建立。

同月,关中地区最早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本县新庄村徐学孝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

6月,全县棉田发生蚜虫、盲椿象、红蜘蛛和枯萎病,减产63%。

7月,县第五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召开。1日,改干部供给制为工资制。31日,县人民政府接管天主教东关孤儿院。

8月,全县农村整党开始。

9月25日,中共三原县首届代表大会召开,与会代表80人。吴曰聪当选为县委书记。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航空学校(今导弹学院)在本县建成。

11月,全县开展查田定产,普查土地面积,评类分等,确定常年产量,并颁发土地所有证。

1953年

1月23日,本县划归渭南专署管辖。

春耕开始,互助合作大发展。全县互助组724个,参加者占农业总户数的百分之七十九。

7月,进行第一次人口普查,本县人口14.76万人。

12月,全县开始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禁止自由交易。评定缺粮户,凭证由粮站供应。

同月,全县第一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安乐乡东毛村东方红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社主任李宗元。

泾惠灌区相继建成雪河、仁村五大排水系统,完善灌排网络。

1954年

1月13日,改三原市为三原县城关区。

2—4月,全县首次普选,选举县、乡人民代表。

6月14日,中共三原县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6月29日,三原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高瑞麟当选为县长。

9月1日,城市实行粮食定量供应。13—14日,实行棉花统购,棉布统销政策,发放布票,至1983年停用布票。

11月,县变电站建成供电。

12月,县手工业生产合作联社成立,全县手工业合作社3个,合作小组11个。

1955年

2月,接收西安七区建国剧社,改名为“三原新艺剧社”。

同月,农村实行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三定”政策。

3月,“三原县人民政府”改称为“三原县人民委员会”。

7月,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迁往西安,中共三原县委机关由盐店街迁入省委党校旧址(现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机关驻地)。

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农村合作化决议,全县办起农业生产合作社503个(其中高级社83个),入社户24805户,占农户总数87%。

1956年

3月,全县1498户个体手工业者、小商、小贩及资本主义工商业、交通运输业者组成合营企业51个。

同月,县委、县人民委员会决定撤区并乡,全县共设1镇17乡。

4月17日,中共三原县第三届代表大会召开。杜林玉被选为本届县委书记。

5月,三原、泾阳、高陵、富平调整交错的行政区域。

6月1日,按照上级“邮发合一”的决定,县邮局接办报刊发行工作。

夏收期间阴雨不停,小麦发烧、生芽,未收割的小麦株上发芽,损失严重。

7月,暑假,县人民委员会举办全县教师普通话学习会,推广普通话教学。

10月1日,县有线广播站建成,全县始有纸盆喇叭播音①。

是月,新《三原报》创刊,每周一期。1959年元月合大县后,改为《三原日报》,1961年停办。1989年元月复刊。

11月,省永乐拖拉机站派出机耕队驻高渠乡,进行机耕示范,本县首开机耕。


①纸盆波音喇叭:以纸盆作为振膜辐射声波的一种扬声器,也是世界上生产最多的一种扬声器。

1957年

3月,中共三原县委开展党内整风,重点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发动非党群众帮助党内整风。

7月,开展反击右派分子斗争,全县38人被定为右派分子。

县棉花仓库在火车站南建成。

县境内乙型脑炎流行,县医院借用棉花仓库设病床对重危患者集中免费治疗。

8月,南王水库和小道口水库建成,可灌农田2万多亩。

12月,西包公路三原段开始修建,翌年竣工,为砂石路面。

1958年

4月,前嘴子水库工程开工,1960年5月建成,可灌中原农田3.6万亩。

5月23日,三原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7月,全县开展以除四害(蚊子、老鼠、苍蝇、麻雀)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同时成立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9月,全县实现人民公社化;各生产队普遍办起公共食堂。

10月,本县、泾阳、高陵、淳化四县以本县为基地,调集3万余劳力,土法上马,大炼钢铁。全县大办民兵师。公社设团,生产大队编营,小队编连、排,各中学设团或营。

12月8日,泾阳、高陵、淳化三县合并为三原县(即合大县);同时将原本县7个公社并为4个公社。

永乐拖拉机站驻高渠机耕队划归本县,改称为三原县拖拉机站。

大程红旗乳品厂(今三原美乐公司)建成投产。

1959年

2月,本县进行第一次农业区划。

5月,县委贯彻中共中央郑州会议精神,人民公社实行三级管理,队为基础,纠正“一平二调”的共产风。

7月6日,三原县火药厂发生爆炸事故。

10月,陕西省棉花现场会议在本县召开。

11月1日,中共三原县第四届代表大会召开。

同月,县面粉厂建成投产。

玉皇阁水库工程开工,1964年11月建成,可灌东原农田4.5万多亩。

12月,肖李村引泾过清倒虹工程竣工。本县清河以北四乡镇受益,可灌农田10万亩。

大佛寺水库动工修建,本县动员万余名民工参加。

1960年

1月,省文化局在本县召开关中地区农村文化工作现场会,观摩本县农村文化宣传工作,并拍摄记录影片。

4月11日,国家科委、农业机械部、农业部在本县召开全国农业机具系列化、农业机械化试点经验交流会。

5月30日,县人委机关由县府巷迁至东渠岸新址(今址)办公。

8月,全县开展“新三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

10月,中共三原县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即十二条)抽调大批干部到农村纠正“一平二调”等“左”的错误。

12月,三(原)—高(陵)公路建成通车。公路全长22公里。

1961年

2月6日,三原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4月,至夏收前,全县普遍发生粮荒,许多社员(农民)拿着衣物等可变卖物外出换粮食。不少人营养不良,患浮肿病。后国家供应职工每人两三斤黄豆,给农村解决部分口粮。

8月,陕西省调整专(区)、县行政区划,恢复泾阳、三原、高陵、淳化原县建制。

11月,县委统战部举办“右派分子”学习班,为24人摘掉右派分子帽子。

12月,全县各公社实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制度;同时逐渐开放市场,允许社员经营家庭副业。

1962年

1月,撤销大公社,以原来的乡为基础,全县设立17个人民公社。

4月,县委向科级以上干部传达中共中央扩大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精神,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恢复发展国民经济。

8月29日,中共三原县第五届代表大会召开。

10月,改革教育体制,民办教师下放到生产队,实行工分加补贴。

1963年

5月2日,三原县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8月10日,县委派出农村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团,在新庄公社进行农村社教试点。本月,压缩机构,精简人员,全县干部、职工精简百分之三十,下放城镇居民千余人。

9月,省人民政府确定本县为水土保持重点县。

10月,县文卫局组织宣传队医疗队,配合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全县巡回宣传、医疗。

同月,三(原)—旬(邑)公路建成通车。

1964年

2月,县委组织农村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分赴陂西、独李等公社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至10月结束。

3月,全县各中、小学学习毛泽东春节谈话精神,检查纠正学生负担过重及片面追求升学率等问题。

7月,县自来水厂建成供水。

同月,第二次人口普查,全县总户数3.96万户,总人口21.15万人。

10月,本县抽调200余名干部和农村积极分子,参加长安县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

11月10日,于右任在台北逝世。

12月,西阳地区排水工程建成,改造盐滩地万余亩。

1965年

2月8日,县委召开五届十一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即23条)的文件。自此,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统称“四清”(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

同月,县贫下中农代表会议召开,成立县贫下中农协会。

10月,咸阳地区抽调各县大批干部在本县开展农村“四清”运动,西北局书记处书记胡锡奎在新庄公社蹲点。

12月,本县农村“四清”运动基本结束。

1966年

1月,县社教总团在城隍庙举办阶级斗争展览,进行忆苦思甜和阶级斗争教育。

2月,三原宗教工作队开展宗教界社教运动。

6月13日,南郊中学学生在“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的按语发表后,贴出“踢开校党支部闹革命”的大字报。

西北医疗设备厂在三原中医学校旧址(中医学校迁渭南)建厂,1970年10月竣工投产。

15日,渠岸等公社遭冰雹袭击,三千亩棉田被打毁。

同月,县委派工作组进驻南郊中学。

7月,县委、县人委举办中、小学教师集训会。

8月24日,南郊中学学生走向社会,开展“破除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活动。许多文物古迹被毁坏。

同月,全县各中学跨校成立两个对立的红卫兵组织——三原县红卫兵总司令部(红总司)和红卫兵三原地区造反司令部(红三司)。

9月,本县大部分红卫兵去北京接受毛主席检阅,县委在基督教堂建立红卫兵接待站,解决过往红卫兵的食宿。

10月28日,三原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和四级干部会召开。

31日,“南筹”学生向县委静坐示威,要求县委承认犯了方向性错误。

11月,县级机关、各事企业单位及农村纷纷建立起“文化大革命”组织。

1967年

1月8日,三原地区工农革命造反司令部成立(工农司)。

1月31日,“红三司”和“工农司”夺取中共三原县委、县人民委员会的党政财文大权,县党政机关工作被迫瘫痪。

3月,县人民武装部组织成立“三原县革命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三筹)”;县公安机关逮捕“工农司”头头,“工农司”组织解散。

4月初,中央《关于安徽问题的决定》及中央军委十条命令下达之后,已解散的“工农司”恢复,组成“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指挥部”(联指)。

5月1日,“红三司”组织数百名学生在公安局门前静坐,要求释放被捕成员。

5月8日,驻本县军事学院〇三〇部队“红纵”公开表态支持“红三司”,并组织千余人在城内游行。

8月16日,“红总司”成立“三原地区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总指挥部”(总指),举行万人游行。此后全县组成“联指”和“总指”两大派。

18日,〇三〇“红纵”在面粉厂打响武斗第一枪。

27日,〇三〇“红纵”中肖荣青等人,武装袭击县委、县人委机关;制造了骇人听闻的“8·27”流血惨案。

9月,“总指”组织人员上京控告〇三〇“红纵”罪行。

10月,“8·27”事件后,全县两派组织,分别在陕西省柴油机厂、县拖拉机站和县机械厂制造武斗武器。

1968年

1月,本县两派组织头头在陕西省军区的主持下谈判联合问题,未达成协议。

6月1日,“联指”进攻“总指”指挥部所在地——辕门巷天主教堂;“总指”撤退,天主教堂被焚毁。

2日,“联指”武斗人员在公检法机关纵火、烧毁了档案库保存的旧政权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的公检法档案,计24500卷。古建文庙亦被焚毁。

4日,“联指”武斗人员在临履桥南坡抢夺了支援夏收的解放军某排枪支。

8日,“总指”向“联指”驻地发射自制“飞包”,打燃松香库,引烧百货五金仓库。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10日,两派武斗烧毁县医院房屋200余间及大量医疗器械,损失达103万余元。县医院5个月未能开诊。

7月6日,“总指”向“联指”控制的棉花公司发射土炮,烧毁库房一座,棉花4000余担。

本月以来,“联指”先后在西阳等6个公社成立接管委员会,行使“职权”。“总指”武装人员袭击大程、陂西、陵前公社接管委员会,打死3人,打伤数人。

7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三三部队进驻本县制止武斗。

8月31日,三原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军队代表刘效孔任主任。

9月,全县中、小学全部复课。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分别简称工宣队、贫宣队)进驻学校。

全县全面开展“清理阶级队伍”。县级部局级60%以上的领导干部,公社近90%的领导干部被“专政”或“靠边站”。“清理”中搞刑讯逼供,制造了大批冤、假、错案。

同月,全县农村小学全部下放到大队管理,小学教师亦全部回本大队任教。

1969年

4月,宝鸡峡二期工程复工,本县千余名民工参加施工。

5月15日,县革委会召开首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23日,大程、徐木、独李3个公社遭受百年不遇的暴雨、冰雹灾害,灾情严重。

同月,县革委会在铜川黄堡创办三原煤矿。

8月,全县调集万余名民工,修建冯村水库,1971年9月建成,库容1890万立方米。

全县抽调1000余名精壮劳力和百余名干部,组成民兵团参加梅(家坪)七(里镇)铁路修筑工程。

11月,县革委会动员城镇居民上山下乡安家落户,三批共1231户,4759人。

同月,全县开展“一打三反”(打击反革命破坏活动,反贪污、反投机倒把、反盗窃)运动。以商业部门为重点,对411人做了定性处理。其中冤、假、错案于1980年纠正。

1970年

1月15日,县革委会召开“农业学大寨”会议,历时14天,县、社、大队、生产队干部3000余人参加。

1月,陕西省柴油机厂在本县西郊建成。

3月10日,县革委会在体育场召开大会,对“文化大革命”中有严重罪行的40余人分别判处死刑和有期徒刑(其中冤、错案后予平反)。同日,以所谓现行反革命罪,逮捕了县委书记薛文华,副书记周宏亮和组织部长张明礼。

8月14日晚,洪水公社三联大队发生大面积土体滑坡,堵塞河道。后经平整,形成三联自然水库。库容80余万方。

8月29日,大程、徐木公社又遭冰雹袭击,玉米、棉花减产7成。

10月31日,航天部红原锻铸厂在嵯峨乡建成投产。

1971年

2月7日,中共三原县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军代表刘效孔任本届县委书记。

5月,贯彻毛泽东“6·26”指示精神,县举办第一期赤脚医生训练班,全县各大队建立合作医疗站。

11月5日,县委组织全县群众开展批判林彪反革命集团罪行的运动。

同月,本县规定各集镇均以每月1、11、21日三天为统一集市贸易日。

12月,陕西省医疗仪器厂在县城南关西巷外建成投产。

1972年

3月,城内水渠改道取直,砌石加固。

县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

县电影院在马道巷北口东建成。

1973年

5月,三原县棉织厂在南关正街建成投产。

6月,本年完成咸宋公路、西韩公路、三淳公路三原境内柏油路面工程。

陵前焦村唐李寿墓龟形墓志出土(后调省博物馆展出)。

陕西汽车标准件厂在本县北城建成。

1974年

7月,县磷肥厂在县城西郊建成投产。

8月26日,县革委会第七次全体委员(扩大)会召开,动员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12月,冯村水库加固工程——混凝土墙试验开工,1983年8月竣工,获省农业科技推广二等奖。

1975年

2月16日,县委召开农业学大寨会议,与会各级干部2300余人,总结经验,评选先进。

同月,李家桥水库建成。

3月,根据邓小平“要全面整顿”的指导思想,县委选派干部,到有关大队,整顿基层组织。

4月6日,邓小平给史可轩亲属复信:“史可轩是个好同志,应确认为烈士,并予证明。”

7月,暴雨成灾,冲毁水库3座,抽水站14座,塌房372间,损失粮食17万斤。

1976年

1月8日,周恩来逝世,全县举哀悼念。

2月7日晚,工人俱乐部(现城关医院处)联欢晚会,引燃火药,烧毁小礼堂1座,死88人,伤多人。

8月15日,全县大雨,平地积水,山洪暴发。人员伤亡20余人,塌房1326间,窑272孔,秋粮棉花损失严重。

8月22日,唐山地震后,分配伤员100余人来本县抢救治疗。

本月,陂西公社王化大队首次发现流行性出血热6例。

9月9日,毛泽东逝世,县革委会和各公社均设灵堂悼念。18日全县组织分会场收听首都追悼会实况广播。

1977年

3月,召开全县首次工业学大庆先进代表会议。

3月31日,隆重庆祝《毛泽东选集》五卷出版,全县发行6.56万册。

7月,全县开展揭、批、查运动,清查和“四人帮”有牵连的人和事。

1978年

5月22日,三原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11月12日,临履平桥历时一年半建成通车。

西包线三原境内17.6公里拓宽工程竣工。

前嘴子水库边山渠道改造工程竣工。

11月13日,县委在体育场召开万人大会,为薛文华、周宏亮、张明礼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1979年

1月,贯彻中共中央文件精神,经评审,全县为862名地、富、反、坏分子,摘掉“帽子”。

2月,8日至11日召开四级干部会议,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一致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决定全县工作重点立即转移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来,首先集中精力把全县农业尽快搞上去。

7月,恢复学校秋季招生制度。

12月,池阳街中、西段拓宽工程竣工。

1980年

3月,复查冤、假、错案工作结束,对“四清”和“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平反6853件;纠正错划地、富成分1305户,改正错划右派35人。

3月14日下午,张家坳、鲁桥、新庄、西阳、嵯峨、马额、城关、渠岸、高渠等9个公社317个生产队遭冰雹、大风袭击。

5月,连续干旱,地裂、禾枯。

7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县92%的生产队实行了土地承包到户生产责任制。

12月1日,三原县第九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撤销县革委会,恢复县人民政府,设立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1981年

5月,县农业机械厂改为县制锁厂。

6月14日,成立三原县农业区划机构,开始农业规划工作。

8月15日—9月7日,阴雨连绵20多天,降水量达349.3毫米,灾情严重。

9月12日,李家桥水库库溢告急。县委、县人民政府紧急动员多方力量抢险成功。

1982年

3月,独李公社首次发现棉酚中毒病例。

6月,实行粮食征购,销售、调拨一定三年不变的管理方法、同时实行收购农副产品定购合同政策。

6月7日,省委批准原武字区、心字区为革命老区。

7月,第三次人口普查,全县人口311047人。

12月,县志编纂委员会成立,下设办公室。

1983年

3月2日,各基层供销合作社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县联社、基层社均成立监、理事会。

3月8日,县委、县人民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放宽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决定》,鼓励多种经营和劳动力流动,允许雇用季节工、专业工。

同月,城关公社与城关镇合并为城关镇,在其余各公社设立乡人民政府。至此,人民公社事实上已不复存在。

5月,农村撤销生产大队、生产队建制,组建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

6月,大小灌区棉酚中毒患者逾万例。县医院在鲁桥、西阳、大程、独李设点治疗。

7月,西包公路大程清河大桥工程竣工通车。

1984年

3月,县“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成立,下设办公室,后改称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9月,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刘承运当选为县长。

11月10日,县委副书记焦振芳、政协副主席朱光辉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召开的于右任先生逝世20周年纪念座谈会。

1985年

1月24日,中共三原县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吕自修当选为本届县委书记。

5月,县文化馆大楼在池阳街落成。

5月6日,省医疗仪器厂发生油罐起火爆炸事故,死13人,直接经济损失79.3万元。

6月,处理“文化大革命”和“四清”遗留问题工作告结;结清受理案件的97%。

1986年

5月,县人民武装部改归地方建制,受中共三原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咸阳军分区双重领导。

5月10—25日,本县筹办的“于右任先生书法真迹展览”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程子华、钱昌照、屈武、马文瑞等出席剪彩。海内外参观者5万多人次。

1987年

4月,县人民政府办公大楼落成。

5月18日,三原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金光旭当选为县长。

6月25日,县委召开黄子文烈士牺牲40周年纪念座谈会,省委、市委及烈士亲友百余人参加。同日,县委、县人民政府在陵前举行“渭北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碑”奠基仪式。

7月,美乐公司总经理郭建民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企业家”之一。

10月12日,中顾委委员黄华来本县视察美乐公司并题词。

1988年

1月10日,陕西省省长侯宗宾和县长金光旭陪同甘肃省长贾志杰到美乐公司、秦原公司视察。

1月26日,新龙桥建成。

驻本县人民解放军25营从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凯旋归来,市、县领导人及数千名群众热烈欢迎。

2月1—3日,中共三原县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刘承运当选为本届县委书记。

2月10日,县委、县人民政府欢送51名科技人员赴农村工作,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

2月29日,三原县监察局成立。

4月3日,全省烤烟现场会在本县召开。本县被定为“全国八大优质烤烟基地”之一。

4月5日,县政协组织50余人,赴黄帝陵祭祖。

4月6日,日本高崎书道会访华团由团长金泽子卿率领来本县参观于右任书法墨品及民治学校。

4月13日,城关镇东渠岸村投资兴建的三原县化纤市场开业。

6月1日,南关秦原公司投资兴建的三原秦原宾馆竣工开业。

全国第一家空心针针灸医院在本县建立。

同月,台湾知名人士李培生、陈震、王弟林回三原省亲。

7月23日,新兴、洪水、张家坳遭暴风雨袭击,雨量达215毫米,山洪暴发,浊河水涨,1万多户农民受灾。

7月26日,省民政厅副厅长李海乾、咸阳市副市长王保京来县察看灾情,扶助灾区自救。

8月5日,三原县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全面开展教育体制改革,制定发展教育规划。

8月8日,日本成田友好访华团来县参观城隍庙。

8月15日,县委、县人民政府为各乡(镇)选派科技副乡(镇)长。

本县城区自动电话开通使用。

10月,三原县蔬菜批发市场在全国文明市场表彰会上被评为本年度“全国文明集贸市场”。

10月22日,早8时—10时大雾,机动车停驶。是日发生严重车祸两起,死1人。

12月10日,三原县海外联谊会成立。

同月,本县被省人民政府评为1988年粮食交售先进县。

同月,县人民政府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全国拥军优属先进单位。

1989年

1月,坐落在池阳路中段南侧的三原剧院落成。

1月21—25日,省电视台在本县城隍庙摄制春节戏剧晚会节目,全省戏曲界名家、新秀与会演出,各展风采。

县中医医院门诊大楼在县城丰原路建成。

本县嵯峨乡天井岸村附近发现“天齐祠”遗址。

3月15—16日,由世界儿童基金会、国家卫生部、省卫生厅组成的工作组来本县审评儿童计划免疫覆盖情况。评审结果,符合国家规定。

3月27日,农工民主党三原支部成立,刘公展为主任委员。

5月10日—12日泾河流域市、县政协联谊会第二次会议在本县举行。

6月16日,县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邓小平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会上的讲话。19日在县级机关党员干部会上传达。

6月30日,陵前乡种粮大户王育民、孙安民各交售夏粮5400公斤;王孝义交售5050公斤。

同月,白鹿公司制药厂在陵前镇建成投产。

7月26日,县委、县人民政府、县人武部领导慰问北京戒严部队本县籍官兵家属。

8月2日,县委决定对1987年以来获得省级以上先进个人称号者给予晋升一级工资的奖励。

8月13日,世界银行官员胡娜·金和顾问克劳伯格来本县,对世界银行贷款意向进行考察评估。

8月23日,西关“老龙”、东寨村“十八罗汉”等传统社火节目赴西安,参加省艺术节暨国庆庆祝活动。

8月28日,三原县食品公司500吨冷库建成投产。

同月,史可轩烈士碑、亭在东里花园改建落成。

9月9日,“于右任杯全国书法大赛”在本县揭晓。获奖的泰国、新加坡、日本友人,港、台、澳同胞和省、县领导及各界人士1500余人参加颁奖大会。

9月26日,美乐公司总经理郭建民赴京参加全国劳模大会。

10月31日,国家卫生部对本县“食品卫生示范县”进行检查验收,授奖牌一面。

11月2日,日本岗山县艺术画廊访华代表团来县参观“于右任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展览”和民治学校。

11月3日,共青团中央涂猛来县检查“青年科技星火杯带头人”活动实施情况。

12月10日,清河公园的“儿童乐园”建成。

12月30日,陕西省第一条高等级公路西安至三原一级公路建成通车。

1990年

1月1日,经国家广播电视部批准,三原人民广播电台开始试播,发射频率为M105.5兆赫。

1月15日,县焦化厂建成投产。

1月27日(正月初一),省长侯宗宾来本县西阳镇城南村给棉农拜年。

2月13日,中共咸阳市委决定,金光旭任中共三原县委书记。

陕西省烤烟育苗现场会在本县召开。

2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届十九次会议,决定王德民任三原县代县长。

3月20日,黄埔同学会三原联络组成立,王安世任组长。

4月5日—7日,陕西省引进第四批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工作会议在本县召开,县淀粉总厂接受贷款1266万元人民币。

4月10日,全县普选,参加普选选民212776人。

4月25日,国家审计署顾问任景德、省审计局副局长张和林来县检查指导工作。

5月8日—11日,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召开,张应选当选为主席。

潘蓓蕾副省长来县视察。

三原县轻工公司冷冻食品厂建成投产。

5月17日,三原县第十二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金光旭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德民为县长;巨善福绚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德龙为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5月29日,省科委确定本县为科技示范县。

5月31日,国务委员李贵鲜在省长白清才,咸阳市市长李锦江陪同下视察本县乡镇企业。

6月1日,三原至铜川一级公路开工修建。

6月19日,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决定人大常委会设置办公室和法制、财经、教科文卫、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三原县第十一届亚运会基金会发出集资动员,全县共捐款5万多元,列全市第三。

7月30日,全县为支援南方灾区捐款9.37万元。

8月10日,省委副书记牟玲生、市委书记祝新民来县渠岸乡调查研究。

8月21日,陵前、马额、西阳、徐木、大程55个村遭受冰雹袭击,受灾面积101603亩,经济损失2014万元。

9月,县人民政府拨款13万元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办好教工之家和离退休教师活动室。

9月22日,本县首届文化艺术节开幕,10万余群众观看艺术表演。

9月27日,省、市领导人安启元、程安东、孙万保、强文祥、王保京等带领省、市委机关干部百余人到安乐乡参加整修渠道劳动。

本月,县档案馆向社会开放第一批档案。

11月11日,县信鸽协会获全国信鸽放飞大赛金牌。

下旬,县委、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由县委书记金光旭、县长王德民带领,分赴山东、福建考察学习。本县与山东诸城市、福建福州郊区县结为友好县。

12月14日,省政协副主席吴庆云等来县调查民族宗教工作。

池阳街东段(东十字至西三线)扩宽路面,铺设沥青,竣工通车。路段长1730米。

1991年

1月10日,中共三原县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金光旭当选为本届县委书记、郅冠祥为县纪检委书记。

同月,金光旭被省教委评为45位重教书记之一,获“造福乡村”匾额。

2月24日,省长白清才,市委书记祝新民、市长李锦江等到县查看旱情。

2月26日,国家计委和农业部批准,本县列入“八五”期间全国第一批商品粮基地建设县。

4月20日,“东周实业公司”成立,郭建华任经理。

大程镇团委获“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突击队”称号。

5月,本县电教卫星地面接收站建成使用。

6月27日,残疾人肖玉芳向全县党员、干部、职工作模范事迹报告。

6月10日,三原县庄稼医院成立。

8月10日,国家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来本县美乐公司、东周公司等单位视察。

9月6日,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三原分校成立。

9月10日,国家农牧渔业部乡镇企业司司长黄海光,省、市乡镇企业局局长张常乐、张定国等考察美乐公司、东周公司和白鹿公司。

9月22日,三原县残疾人联合会成立。

9月28日,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县剧院召开“三原县实施九年义务教育捐资助学现场动员会”,当场捐款82.97万元。

9月28日,国家文化部、人事部评选本县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地区。

11月1日,三原县生物化工厂研制开发的乳酸钙强壮素,通过省级鉴定。

11月17—19日,本县食品工业协会被评为“全国食协系统先进集体”,食协会长张应选被评为“全国食协系统先进工作者”。

11月18日,省委书记张勃兴、咸阳市委书记李锦江、市长司南来县视察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状况。

残疾人肖玉芳被评为陕西省“1991年十大新闻人物”。

1992年

元月4日,本县美乐公司郭建民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东周公司郭建华获“全国乡镇企业家”称号。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接见郭建民。

元月15日,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记录片《三原人》、《身残志坚的肖玉芳》在本县城关地区放映,观众达4万人次。

元月27日,池阳路中段排水工程竣工。埋设直径1.8米高强水泥管道,省、市专家验收为优良。

副省长王双锡来县慰问黄子文遗孀李盛云;同时视察福利木材厂和东周实业公司。

3月7日,洪水乡胡家沟村民段桂云被河南省妇联、河南省武警总队树为“武警战士的模范母亲”。

4月11日,海内外知名人士发出《关于筹集三原于右任纪念馆建筑基金的倡议书》,得到日本、美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同胞的热情赞助支持。

5月26—27日,咸阳市人民政府在本县召开《三原县志》评稿会议,通过二审。

6月2日,陕西省农业银行农村信贷工作会议在本县召开。

6月18—20日,全省县级综合改革座谈会在本县召开。

7月11日,本县城郊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

7月20日,县委书记金光旭带队赴福建省参观考察。本县与福州市连江县结为友好县。

8月18日,本县首批中外合资企业签字。主要有:

秦原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腾龙(国际)机械设备公司合资兴建BE酵母厂;与香港华宝(集团)公司合资兴建涤胶棉厂。

9月10日,停止40余年的三原城隍庙会复会,游客络绎不绝。

9月11日,于右任纪念馆筹建动员会在政协礼堂召开,现场捐资22万多元。

本县驻福建省福州市办事处成立。

10月1日,即日起调整全县粮食统购价格和放开部分粮食品种价格。

10月7日,三原县环境卫生管理处成立。

同日,于右任纪念馆奠基仪式在县城东郊西铜一级公路侧新址隆重举行。省市县有关领导及日本高崎书道会、台湾中国标准草书学会代表等参加。

11月15日,在西安参加全国乡镇企业工作会议的代表来本县视察美乐公司和东周实业公司。

本月,中共咸阳市委任命王汉洲为中共三原县委书记。

12月21日,本县至铜川全封闭一级公路正式通车。

12月30日,中国银行三原支行成立。

1993年

2月4日,政协三原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张彦杰为本届县政协主席。

2月5日,副省长王双锡、省乡镇企业局副局长权志长到本县东周村检查指导工作。

2月8—11日,县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金光旭当选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2月17日下午,陕西省军区新兵“重走长征路”野营拉练队伍经过三原县城。

2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凌云来县调查农村工作情况。

3月8日,咸阳市乡镇企业现场会在本县召开。

4月1日,本县粮油购销价全面放开。

4月25日,省委副书记刘荣惠到本县东周村视察。

4月28—30日,中共三原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王汉洲当选为本届县委书记。

6月4日,鲁桥正谊中学被国家教委和国家科协评为全国农村中学课外科技活动先进集体。

8月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审定本县为历史文化名城。

8月5日,本县程控电话6000门线路开通。

8月10日,县劳务市场建立,下设职业介绍中心和劳务介绍所。

8月27日,中共三原县委召开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反腐败斗争,提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应遵守的规定。

9月6日,咸阳市秋季计划生育工作现场会在本县召开。

9月8日,国家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和省民政厅负责同志来本县检查指导工作,视察县社会福利保障中心筹建状况。

9月20日,在全国乡镇企业工作会议上,本县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先进县。

在陕西省1993年小学珠算技术竞赛中,马额乡邵村小学张莹囊括6个项目第一名。

10月5日,三原县节能仪器研究所研制的—ST型Y/O电动机自动转换节电仪获国家专利,在省第三届技术成果洽谈会上获银奖,被列为省市1993年重点推广项目。

10月24日,古巴驻中国大使阿曼多格拉及夫人一行,参观访问本县大程镇东周村。

10月23日,由《经济日报》《农民日报》《陕西农民报》《共产党人》等12家中央和省级新闻单位组织的“来自乡镇企业的报道”一行新闻记者采访团来本县采访。

10月25日,县邮电局筹建的手机电话信号塔落成。铁塔自重6吨,高44米。

12月1日,三原蔬菜批发市场在县城东部、西铜公路西侧建成开业。市场占地11.9亩,日上市约6000多人次,日售菜20万公斤左右。

1994年

2月26日,本县首届群众秦腔演唱擂台赛在城隍庙举行。其实况录像于5月18—25日在省电视台播放。

3月16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视察本县东周村。

3月27日,在台湾曾任于右任秘书、台湾“监察院”顾问的何南史向于右任纪念馆捐赠文献。

4月23日,蒙古国大呼拉尔食品与农牧业常设委员会访华团来县考察美乐公司、东周新村并参观城隍庙。

5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代表团来本县考察教育工作。

6月18日,日本农业土木综合研究所农村整备事业访华团考察本县东周新村。

7月5—7日,省农村改革试验区第五次工作会议在本县召开,确定大程镇为新增农村改革试验区。

7月22日,本县驻军八四五二八部队的干部战士向县“希望工程”捐款1852.90元。这是我县接到的第一笔“希望工程”捐款。

8月4日,县邮电局工程师、咸阳市现代针灸器械研究所所长雷继生发明的不解性针灸针,经中国医学研究院针灸研究所等单位鉴定,认为该成果属国内首创,为针灸医学提供了新器具。

8月9日,本县隆重举行于右任纪念馆主体落成典礼,参加典礼的有加拿大、韩国、日本、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同胞和市县领导300余人。咸阳市长郑德义、日本朋友金泽子卿、台湾同胞李普同等为纪念馆剪彩。

8月14日,县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分别挂牌办公。

8月15日,三原医院新建门诊大楼落成开诊。

本月,开展向全省重点灾区募捐活动,全县有87个单位、8267人参加,共捐衣物10100件,现金22893.53元。

10月10日,徐木乡117岁高龄老人刘全保,口内长出新牙。国家老龄委授予他百岁寿星荣誉证书,市老龄委、五〇五集团代表前来慰问。

10月30日,郭建民出席全国百名优秀农民企业家经验交流会,受到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务委员陈俊生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是月,总投资50多万元建筑面积1085平方米的县档案馆档案楼建成竣工。

11月10日,陕西省经济社会综合评价公布,本县分别进入农村综合实力十强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十强县和乡镇企业十强县之列。

11月20日,本县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县。

12月1日,本县被国家体委评为“全国田径之乡”并颁发奖牌。

12月1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中央组织部地方局局长江岩在省委书记安启元、省委副书记程安东陪同下,来本县东周村调研农村党建工作。

12月13日,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议会访华团一行10人,参观访问本县大程镇东周村。

12月16日,县工商局与西安市工商局达成协议,本县蔬菜直销西安市胡家庙、朱雀路、土门、白家口四个蔬菜批发市场。

12月30日,本县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首次突破亿元,是历史上储蓄存款增长最快的一年。

1995年

1月10日,本县农村社会福利保障中心在陵前乡落成剪彩。

1月12日,徐山林副省长来本县检查指导经济工作。

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省、市领导人的陪同下视察东周村。

3月20日,中共中央委员、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精松上将在省军区政委赵连臣少将、咸阳市委书记李锦江及县领导人陪同下视察本县东周村。

5月14—16日,全省第六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在本县举行。

5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国义陪同下视察本县东周村。

5月27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在省政协主席周雅光、咸阳市委书记李锦江、市政协主席孙万保等陪同下视察本县东周村。

6月2日,三原宾馆被咸阳市旅游局定为旅游涉外饭店。

6月7日,大小灌区的11个乡镇遭冰雹袭击,小麦、大棚菜受损严重。

6月23日,美乐公司被国家农业部乡镇企业局评选为1995年度中国商业行业最大规模乡镇企业百家第29名。

6月26日,全县开展为期一月的“6.26”国际禁毒宣传活动。

6月29日,县委决定对1949年9月30日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87名农民党员给以生活定额补贴。

7月3日,下午3时40分,嵯峨山林场发生火灾,烧毁成林230亩,疏林90亩,荒林165亩。

8月17日,由新华社、人民日报等8家中央新闻单位组成的新闻采访团来本县参观采访。

8月22日,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大程镇召开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现场会暨三原数字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

9月6—10日,县教育“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任务经省人民政府验收合格。

9月13日,美乐公司为缅甸建造的全套啤酒生产线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

9月20日,人民大会堂进销本县宴友思食品。

9月28日,《于右任书法选集》在台湾出版,李普同先生(台湾书法家,于右任入室弟子)为本县赠书。

10月2日,斐济国访华团一行4人,来本县考察。

10月14日,本县国家公务员过渡考试在南郊中学举行。参加考试的县、乡两级行政机关干部共计1712人。

10月18日,省长程安东、副省长王双锡来县视察西郊水库库址。

11月10—11日,国家计生委副主任张维庆在省、市有关领导人陪同下来县检查指导工作,并对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11月28日,本县初级卫生保健工作顺利通过咸阳市初级保健委的达标评审验收,成为全市首家通过市级规定指标全部达标的县(区)。

11月27日,县城东区基础设施建设之一的池阳街东段排水配套工程全线贯通。


 
参见《三原县志》第38—60页
《三原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0年10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