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井勿幕


(图片来源:陕西蒲城人物丛书)
 
       井勿幕(1888—1918),初名泉,字文渊,笔名侠魔。原籍广阳井家原(今属铜川市)人,后移居县城。三岁丧父,跟兄岳秀习文练武。他常高歌吟咏,尤爱诵《大风歌》《易水歌》。通晓武艺,尤长拳剑。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依其亲戚重庆知府张铎,入重庆正蒙公塾读书。次年,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大成中学,为陕西最早的留日学生之一。光绪三十一年(1905)8月,孙中山、黄兴等在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他为西北人士加盟之首,孙中山与黄兴颇加器重。冬,奉孙中山之命,回陕建立同盟会组织,奔走于西安及渭北各县。数月之间,即发展会员30余人。他积极活动,使同盟会在西安有公益书局、公正和纸店、健本学堂等据点,在渭北11县亦有相应地点。但他深感陕西会员多属文人,难以成事,便耐心说服同盟会各同志,联络“会党”“刀客”和新军等。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以“同盟堂”把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不久,再赴日本。陕西留日学生在东京创办《夏声》杂志,他是主要负责人之一,并以“侠魔”笔名发表多篇揭露清廷腐败和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阴谋的文章。孙中山、黄兴曾誉之为“西北革命巨柱”。光绪三十四年(1908)10月,他二次由日回陕。冬,同盟会陕西分会成立。鉴于他奔走各地,行踪不定,故选李异材为分会会长,实际他仍为领袖。宣统三年(1911)10月10日武昌起义,陕西当局密谋将新军调离西安后逮捕革命党人,新军乃于22日提前起义。他住渭北,闻讯,即赴三原,召集武装十余营响应,自任陕西北路安抚招讨使,负责渭北各县军务。12月,奉陕西军政府命令赴山西增援,攻克运城,收复晋南各县。不久,清朝陕西巡抚升允率甘军攻陕,西路告急。他又率部西援,击退清军于兴平薛禄镇;所部胡笠僧团,大败清军于礼泉张午原。民国元年(1912)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任井勿幕为中央稽勋局副局长,他因陕西战事紧张,辞未赴任。此后,历任国民党秦支部支部长、云南护国军熊克武部参谋长、陕西关中道尹,先后参加“二次革命”和护国反袁。民国六年(1917)12月,陕西靖国军反段倒陈。陈树藩惧井勿幕投奔靖国军,乃软禁井于西安。民国七年(1918)10月,陈树藩以调人名义商请井勿幕至三原,欲借其声望收复胡笠僧部,瓦解靖国军。但由于他素孚众望,一到三原即被推为陕西靖国军总指挥。任职后,随即整顿队伍。因第一路郭坚军纪最差,故对郭部尤多箴规。郭部参谋长马凌甫认为井勿幕排除异己,宿怨加深,遂起恶念,于同年12月21日设谋,指使营长李栋材和马弁李新生、任申娃,在兴平县(今兴平市)南仁堡将井勿幕杀害。死后,归葬蒲城县城东门外。于右任上书广东大元帅府,赠授陆军中将。民国二十三年(1934),国民政府明令褒恤,生平事迹立传。民国三十四年(1945),国民党陕西省党部重行公葬于西安南郊少陵原。
 
 
参见《蒲城县志》第721页
《蒲城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人事出版社
1993年7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