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民艺  >  正文

凤翔罩金漆器制作技艺

(图片来源:汪波 摄)


罩金漆器,是凤翔传统漆器工艺品,也是全国著名的漆器工艺品之一。罩金漆器璨灿辉煌,色调明快,防潮防腐,耐酸抗碱,坚固耐用,美观大方,且以放置愈久光泽愈亮而著称。其工艺以平面、刀刻、镶嵌等为主。内容有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为装饰环境、馈赠亲友之佳品。

关中西部的凤翔县,是秦的发祥地,近期考古发掘证明,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就有了相当精美的漆器工艺。明末以后,凤翔漆器名声大著,尤以罩金漆器独具一格,深受欢迎。凤翔罩金漆器制作工艺精细独特,先在成型物上处理底灰底漆,再以银箔按纹样轮廓摊贴,然后以毛笔描画渲染,最后统施透明漆罩之,这时银底转呈金色。罩金漆器正是由此得名。由于当地水土气候天然条件适宜,罩金漆器初制出时,色泽浑厚凝重,随着时间推移,放置三五年后,金底由暗转亮,红漆底由暗变艳,整体效果愈加富丽动人,以后则经久不变。如果移地制作,就很难有如此奇妙的效果。何以至此,尚无人研究出其中的奥秘,但闻此者莫不惊叹。

凤翔罩金漆器花色繁多,取材丰富多彩,有千姿百态的名花异草、瑞鸟仙鹤,也有民间喜闻乐见的“天女散花”“仙女奏乐”“红楼梦”“洛神”“游春图”等神话故事和民间传统。罩金漆器由于是按纹样摊贴银箔,再以毛笔描画,所以能高度发挥中国画的传统技法和书法艺术之长。画出的图案,明朗大方,形象逼真,生动活泼,有立体感,使整体效果显得更加幽雅古朴、富丽堂皇、光彩照人。

凤翔罩金漆器有屏风、桌、柜等十八个品种,用于装饰客厅、书房等,不仅经济实用,而且显得十分豪华幽雅,受到用户的热烈欢迎,销路不断扩大。近几年来,凤翔木器工艺美术厂又进行了雕填、刻灰等工艺,增添了花色品种,罩金漆器这朵古老的工艺美术之花,正以新的风姿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凤翔罩金漆器工艺已列入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见网站“ 凤翔县文化馆”:
http://www.sxsfxxwhg.co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