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美食  >  正文

凤翔麻食


(图片来源:360图片)
 

 凤翔麻食是一种面制品。主要原料有面粉、肉丁、黄豆、豆腐干、青菜或鸡丁、火腿丁、花生米等,在配以调料。制作过程是先加水和面,要稍软一点,不能太软,揉光放置半小时左右。然后将面团擀成大约0.8公分厚的面饼,切成一公分左右的面条,再拿起面条,掐一小块在搓麻食的工具(案板)上用大拇指搓成一个个小卷儿,成核形,中间空心。搓时,在面条和搓板上撒一些面粉,以防粘连。也可选择一块刻有简单条纹或花纹的木板,也有用干净的草帽搓碾麻食。搓碾好的麻食入锅煮熟,然后捞出,在凉水中过一下,盛在碗里,辅料相融,可精可粗,可荤可素。民间农家常以此调剂饮食花样,吃起来劲韧爽骨,可见其乡土气息的浓厚。
      在吃法上分炒麻食和烩麻食两种。炒麻食,将炒锅置火上,倒油烧熟,下入生姜末炒出香味后倒入蔬菜炒至八分熟,置入煮好的麻食,翻炒几下,加入食盐、少许酱油、辣子油,喜欢吃肉的加入肉臊子一起炒,翻炒至菜熟为止,倒入炒好的鸡蛋,加鸡精出锅装盘即食。烩麻食与炒麻食大同小异。

 

参见《凤翔民间拾趣》 第138页
薛九来
凤翔县档案局编印
2014年0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