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美食  >  正文

凤翔面皮


(汪波 摄)
 

 面皮,凤翔民间人称“凉皮”或“瓤皮”。其种类繁多,作法各异,所用调料各具特色,口味也因人而异。概括起来可分为三类:
      普通面皮。民间一般选用小麦面粉,制作时先将麦粉在盛水的盆内洗出面筋,再将糊状淀粉用勺舀入金属凉皮锣内,上锅蒸制,等锅内气圆时即可蒸熟。然后打开锅盖,取出锣,晾一会儿,轻轻从箩中拈下面皮就好了。一般农家在蒸面皮时用两个锣子交替蒸,直到将洗出的面水蒸完。食用时,用一把近半米长铁背大铡刀,将折叠好的一页油亮闪闪的面皮,用力切如鸡啄米,三下五除二,切成半厘米宽的条,抄一把放进碗里,再用三指捏一撮面筋(西府人称“爽爽”),蘸一筷油泼辣子伴之盐、醋、蒜汁,辅以黄瓜丝、小豆芽,几下倒腾,再看:齐整匀称、白净莹亮的皮子静卧碗中,红椒油,绿瓜线,三色相映,香味扑鼻,好一碗诱人的凉面皮。
      擀面皮。制作时,将面粉洗出面筋,然后把淀粉擀成薄饼,上蒸笼蒸制。制成的凉皮既软又筋。调料以食醋和辣椒油为主,辅以洗出的皮筋丝,在一个铁勺内拌合均匀,盛盘而飨客,其口味主要特点是酸、辣、香,别有风味。
      蒸米皮。精选优质大米,淘洗干净,浸泡一夜,徐徐加水,磨出米浆,加盐搅拌,添适量开水,制成浓米浆。制作时,在圆锣里铺上湿纱布,倒入薄薄一层米浆,旺火蒸十分钟,扣在案上,晾凉,抹油,摞在一起。吃时,取一张凉皮,折叠起来,用近一米长、二十多厘米宽的大铡刀铡成细丝,加入辅料青菜、小豆芽等,调入佐料,好的口味全在辣椒油上。调好的米皮,全成红色,辣里透香,风味独特,主要为汉中一带传入。
      凤翔面皮味道鲜美,看上去白如雪,红如血,薄如纸,韧如筋,酸辣可口,营养丰富,强筋健骨,美容润肤。春吃可以解乏,夏吃可以消暑,秋吃可以祛湿,冬吃可以保暖。它以其柔韧耐嚼、风味独特、食用方便、价格低廉的优势,牢牢占据着凤翔美食市场的一席之地。

 

参见《凤翔民间拾趣》 第137页
薛九来
凤翔县档案局编印
2014年0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