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习俗  >  节日

打春


图为:打春画作
(图片来源:360图片)


凤翔民间人把立春叫“打春”,打春是二十四节气的开始,是始发站。“打”是立的意思,一切由此开始。民间普遍以立春为春季的开始。每年2月4 日或5 日,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打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节,立,建始也。”自春秋以来,凤翔民间就一直以立春作为二十四节气的始发站。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中,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春作为下一年的开始,这从民间老百姓的习惯上来说,认准农历正月初一是起点,因为记起来方便。民间农谚有:“春打六九头”“立春一日,百草回芽”“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几时霜降几时冬,四十五天就打春”“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等。

凤翔民间人还把打春称“咬春”,即咬吃萝卜、吃春饼的习俗。《燕京岁时记》中云:“是日,富家多食春饼,妇女等多买萝卜而生食之,曰‘咬春’,谓可以却春困也。”

苏轼有诗云:“芦菔根尚含晓露,秋来霜雪满东园,芦菔生儿芥有孙。”旧时药典认为:萝卜根、叶皆可生、熟当菜当饭而食,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常食萝卜不但防感冒,还可解春困,并有助于祛病之功。这也是古人提倡在立春时众人嚼吃萝卜的本来用意。

此外,凤翔民间还有立春日举办“迎春会”庆贺与祭奠活动,一般找一个十多岁的少年化妆成一个官老爷,身穿纸官服,头戴纸帽,脚蹬纸靴,骑着个牛,前往祭祀坛,带领百姓祈祷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沿途敲锣打鼓,燃放鞭炮,以迎新春的到来。



参见《凤翔民间拾趣》 第31-34页
薛九来
凤翔县档案局编印
2014年0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