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遗迹  >  建筑

民居——马宅

      位于今县城东南30公里的虢王乡刘淡村,始建于清初。聚落规模较大,原由四座单体院落组成。现保留两院。马宅单体院落面积较小,占地700平方米左右,由大门、二门、前庭、中院、后庭等构成西府一带典型的四合院形式。大门开在前庭一侧,二门开在中院前山墙中间。建筑考究,有高脊、檐下斗拱、棂窗花门。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刘淡村七队马金盛家的二门门楼,其制作方法不是常见的与中院两边前山墙连为一体的砖砌门楼,而是靠二门砖墙,用两木柱支撑的亭式建筑。高脊翘角,玲珑精妙,风格独特。附属于大门、二门及庭院、山墙等处的石、砖雕刻,内容有人物故事,花卉鸟兽等,手法细腻,技艺巧妙,是现存不多的农村四合院建筑实例。
 

 参见《凤翔县志》第818页
陕西省凤翔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1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