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遗迹  >  建筑

周家大院

 
(图片来源:汪波 摄 )  
 
      位于城内文昌巷中段东侧,本县人通常称其为周家大院。建筑坐北面南,据考证为明时所建,清朝初年又不断扩充,到民国末年,其规模已达到2万余平方米,房间数以百计,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现存南段面积2450平方米,建筑面积1239.23平方米,共15座建筑。
      周家大院均属砖木结构,有五檩重檐、退壁、穿廊、雕梁画栋;大门、中门、月牙门、太阳门、侧门及山墙等处,皆有细木、青石、砖雕,内容有人物故事、花卉鸟兽,镂刻精细,十分精美,无不寓意着主人“勤俭持家”“廉洁清正”“四平八稳”“安静祥和”的生活信条和祈愿,并反映出当时整个社会的风尚与风俗。整座建筑结构完整,布局严谨,造型典雅,为北方典型的民宅古建四合大院,是县内不可多见的古代民宅建筑实例。
      据当地人及周家后人介绍,因民国战乱,周家开始逐步衰落,人去院空。1920年,此处曾被早期西北军阀郭坚据为司令部,后一直被国民党军、政官员占用,至1949年后,由政府使用多年,先后曾作为“阶级教育展览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等。1985年,该宅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参见《凤翔文史资料选辑》第23辑《凤翔城建史料》第52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编
2008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