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遗迹  >  建筑

三世中枢牌坊

(图片来源:搜狗百科)


位于县城西大街(今法院门前),横跨街道,系石木结构。高6米,宽10米,并列三门,中门高大,两侧耳门偶对,牌坊正中门上书“三世中枢”四个大字,富丽堂皇,曾为凤翔一大景观。“文化大革命”初期遭拆除破坏。石木文字等遗物,今已荡然无存。

此为明朝末期建造的“三世中枢”木质牌坊,表彰袁应泰家族三代的功绩。明光宗泰昌元年(1620)九月,袁应泰升任右佥都御史,巡抚辽东;一月后,擢兵部右侍郎兼前职。他身负重任,立誓坚守辽阳,并上书皇帝“臣愿与辽相始终”。熹宗天启元年(1621)三月十二日,清兵大举进攻沈阳。他派兵增援未济,城陷。后撤于奉集、咸宁诸军,力守辽阳城。十九日驻军与清兵鏖战于城外五里。寡不敌众,军败多死。次日,清军兵临城下,日夜攻城不止。二十三日,清兵攻破防线,进入城内。袁应泰身居城楼,知大势已去,辽阳城难保。对巡按御史张诠说:“公无守城责,宜急去,吾死于此!”遂佩印自尽,为国尽忠。

其父袁饷因其功绩,被封赠兵部右侍郎,督察院右佥都御史;其子袁楷曾任开封知府,断案公正,人称“照天烛”。明末,袁楷告病辞职,在家乡协助凤翔知府守城,抵抗李自成的军队,明亡后隐居不仕。

因此,凤翔人为袁氏三代修建牌坊。乾隆三十一年(1766)《重修凤翔府志》收录有明熹宗天启皇帝《祭辽东经略袁应泰文》和《赠故经略袁应泰兵部尚书诰》两部圣旨的文字,今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收藏有明朝天启四年(1624)皇帝追赠袁应泰妻子恭人赵氏为诰命淑人的圣旨原件。宝鸡西溪观,在今宝鸡市东70里,旧县志记载明经略使凤翔袁应泰有重修碑记。



参见《凤翔文史资料选辑》第23辑《凤翔县城建史料》第42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编
1985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