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故事  >  神话传说

箫史和弄玉


(图片来源:《凤翔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图典》)
 
      在凤翔县城东北5里的地方,有一个叫箫史宫的村子,当地人说,这是先秦时箫史和弄玉吹箫引凤飞升成仙的地方。
      弄玉是秦穆公的女儿,善于吹笙,一心要嫁个有音乐天赋的丈夫,为此秦穆公犯了难。
      箫史家住距雍城东20里路的箫里村,他从娘胎里生下来时,手里就拿着一根赤玉箫,从此箫不离手,少年时就成名。为了潜心学艺,他就去了华山。苦练了10多年,他吹箫的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能招来赤龙、彩凤。
      为了给弄玉找个称心如意的郎君,大元帅孟明视受秦穆公的委托,去华山找到了箫史。箫史在孟明的说合下,与弄玉结成了一对美满夫妻,时隔不久,二人一起乘龙跨风,飞升成仙,给后世留下了一段美丽的神话。
 
 
参见《凤翔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图典》第26页
凤翔县文化旅游局、凤翔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
2009年4月
《凤翔县志》第1030页
陕西省凤翔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1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