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故事  >  神话传说

“千河”传说

千河,古称“通天河”。相传,千河是自开天辟地以来,王母娘娘降服了私自下凡的青龙后,赏赐于人间的一脉清流。

河上游的石峡里,峭壁嶙峋,烟雾腾腾,峭壁上有九妖十八洞,洞洞出妖精,为害四周百姓。唐僧师徒取经回归长安,途经通天河,降服了妖精。玉皇大帝闻讯后,赏赐千年神龟下凡,相助唐僧驮经顺利回归。师徒四人随神龟出石峡口时,遇一位南无婆,把守峡口石锁关。因爱闯祸的猪八戒上前调戏了南无婆,南无婆一怒之下,打开石锁,开关放水,神龟所驮经书全部淹没在河水中。师徒四人在神龟的相助下,一路走一路捞经书。沙和尚将唐僧扶上白龙马,他自己则每走一段路,便去散落在顺河岸边的化原村里,插一株皂荚树,好把马拴在树上。安顿好师父后,再随师兄去河里捞经。这样停歇了四次,沙和尚共插了四株皂荚树。将经书全部捞齐后,师徒四人与神龟便一起顺水到达通天河源头的寺院。进了寺院,众和尚对他们热情款待。送走神龟之后,师徒四人将经书全部晾晒在这寺院里,后来,人们便称此寺为“晾经寺”。

如今,站在冯家山水库俯视千河石峡,便可见传说中的“九妖十八洞”,参差错落在陡峭的悬崖间。看上去,它们虽历经沧桑岁月、风雨剥蚀,但仍森森然氤氲在目。移步峡口,眼前默默竦立着形似铁锁模样的石锁关,似在为游人诉说着远古时猪八戒调戏南无婆的风流韵事。顺河流而下,徜徉在千河岸边的化原村里,你能找到沙和尚曾经拴过白龙马的四棵参天大皂角树,它们彼此各相隔五百米远,三、四个人合抱不住,如今被县文管所挂牌保护起来了。千河源头的“晾经寺”,殿宇巍然,佛像庄严,寺貌古朴典雅,玲珑剔透。寺院至今香烟缭绕,香客游人络绎不绝。


参见《凤翔民间拾趣》第252页
薛九来著
凤翔县档案局编印
2014年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