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故事  >  历史故事

尹知府审槐树

清朝光绪年间,凤翔城南某村有一株百年老槐。村里有个农民叫王二,为人老实,夫妻不甚和睦。 

王二外出经商,不到一年,赚了50两银子,带了银子回家,他想先将银子藏起来,回家后看看媳妇待他的态度如何,再作处理。时天色已晚,见四周无人,即将银子藏在门前大槐树下的洞穴里,然后进屋。媳妇见丈夫回家,甚为亲热,激动得热泪直流地说:“以前都怪我不好,今后你哪里也不要去了,就在家种地好好过日子吧!”王二见媳妇回心转意,将此事说出,媳妇要看银子,他忙去槐树洞穴里掏,银子却不见了。

王二听得凤翔知府尹昌龄为官清正,能为民做主,于是第二天,他就到府门喊冤。知府问他状告何人,王二说状告门前大槐树。尹知府一听,细问了情由,就带三班衙役,随王二去该村断案。尹知府到村里后,得知百姓中流传槐树显灵的说法,即令人将槐树捆起来,出告示一张:“此槐树偷走王二白银50两,本府决定于本月初五公开审理,希各地百姓周知。”初五这天,大槐树前人山人海,尹知府端坐正中,衙役肃立两旁,鸦雀无声。尹知府指看槐树喝道:“槐树盗银可恶,给我结实地打!”两个赤膊露胸的衙役用皮鞭轮番抽打槐树。少时,知府问:“槐树招了没有?”答:“没有招。”“再打!”尹知府这时目光在人群中扫来扫去,突然发现一汉子“嘿嘿”笑出了声。知府低声向地保打听得这人名叫黄大,是本村独姓,与王二对门住,知府微微点头。这时,衙役已打得满头大汗,精疲力尽,树皮被打得稀巴烂。知府问:“槐树招了没有?”答:“没有。”知府离座,在槐树周围转了三圈,见混黄的汁液从槐树杆上流下,就坐下来说:“明明招了,怎说没招?”厉声问道:“你村子里可有姓黄的”?黄大一听,心想村子里只有他一家姓黄,只得站出来,说他姓黄。尹知府问:“你是怎么拿去银子的,还不快快招来!”黄大不认。尹知府说:“树上黄水溢流,明明是姓黄的拿走,还敢抵赖!”黄大仍不承认。“你刚才为何发笑?”尹知府紧逼黄大追问。黄大一听,扑通跪下说:“知府大人我招,那天傍晚,小人出门,朦胧中看见有人在槐树前弯腰磨蹭,我心中纳闷,那人走后,我去树根洞穴中一摸,原来是一包银子……”黄大回家拿来银子,交给知府,尹知府又交给王二看,王二一看正是原物,分毫未动,便给老爷叩头。老百姓称赞尹知府断案如神,至今广为流传。 



参见 《凤翔县志》第941页
陕西省凤翔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1年12月第1次印刷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