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故事  >  历史故事

东道主人

      这个成语出自《左传·僖公三十年》。 
      公元前630年,晋国因为郑国附楚疏晋,就约秦国共同出兵讨伐郑国。秦晋联军来势凶猛,眼看兵临郑国城下,郑国很危险了。郑文公派遣能言善辩、长于外交辞令的大臣烛之武去见秦穆公,劝说秦国退兵。烛之武冒着生命危险,连夜从城墙上用绳子把自己坠下去,来到秦穆公的兵营。他由于对秦晋之间貌合神离的关系了如指掌,说起话来胸有成竹。他对秦穆公说:“秦晋两国军队围攻郑国,郑国人已经知道自己就要灭亡了。假如郑国灭亡了对您有好处,那您就进行这场战争吧!一个国家要越过另一个国家,在遥远的土地上开辟自己的边邑,您会懂得这是很难办的。您何必灭掉郑国来扩大邻国(晋国)的疆域呢?邻国的实力增强了,就等于贵国的势力削弱了。假如保留下郑国,作为您的东道主(《左传·僖公三十年》记载此事的原文是“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贵国的使者来往经过这里,郑国也能供应他们缺乏的东西,这对您也没坏处。再说,您曾经对晋惠公施予恩惠,他答应以焦、瑕两城作为酬谢。可是他早上刚渡过黄河回国,晚上就修筑工事来防备您,这些您都是知道的。晋国哪里会有满足的时候?损害秦国来增强晋国,请您好好考虑这件事吧!”烛之武这一番话确实厉害,他紧紧抓住秦晋之间的矛盾,处处从对方的利害入手立言,终于以唇枪舌剑折服了秦穆公。于是穆公很高兴地和郑国订立了盟约,委派杞子、逢孙和杨孙等人戍守郑国,自己率领大军回秦国去了。晋国见秦国撤退了军队,无法可施,也只得从郑国撤回了军队。于是,烛之武利用他的大智大勇、雄辩才能和三寸不烂之舌,不费一兵一卒就说退了秦军,拆散了秦晋两国的这次军事联盟,使郑国得以保全,转危为安。 
      根据这个事故中烛之武当时所说的让郑国作秦国的“东道主”一词,后世的人们遂从中引出成语“东道主人”,人们便把“东”称为主方,“西”称为客方,并把出钱请客的人称作“东道主人”或“东道主”“东道”“作东”。
 

参见《凤翔文史资料选辑》第23辑《凤翔城建史料》第20—21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
2008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