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故事  >  历史故事

秦晋之好

      这一成语,《辞源》中有记载。
      春秋战国时期,位于今陕西一带的秦国和位于今山西省一带的晋国,都是比较大的诸侯国家。两国的土地是紧紧相连的,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长期有所交流,而秦晋之间也常因势力范围的争夺发生战争。两国的国君为了在和对方打交道时提高“身价”,就搞起“政治联姻”。前655年,秦穆公指派公子絷赴晋求婚,晋献公决定以长女出嫁秦穆公,其场面特别隆重而豪华,晋国陪嫁女儿的嫁妆不但有成套的贵重物品,并陪嫁一批奴隶随女儿去秦国。这样的婚姻,明显的带有政治色彩,在一定程度上也可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秦穆公二十三年(前637),秦穆公从楚国接来逃亡在外19年的晋国公子姬重耳,并派遣百里奚率领强大的秦国军队护送姬重耳返回晋国夺取了政权,当上了晋国国君。重耳就是有名的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总而言之,终春秋之世,秦晋两国的宗室之间常有互通婚姻的佳话。然而,政治婚姻的作用也非万能的,这不过是政治斗争的一种阴柔手段而已,秦晋两国既有联合又有斗争,两国国君结亲始终掩盖不了他们之间争夺地盘的尖锐矛盾。根据这历史故事,后世的人们便用“秦晋”指两姓联姻:原偕秦晋,结秦晋之好。
 

参见《凤翔文史资料选辑》第23辑《凤翔城建史料》第26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编
2008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