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故事  >  民俗故事

立夏的传说

在凤翔民间,围绕“立夏节”流传着许多优美动人的故事。一说是在远古时候,掌管夏季的天神叫祝融。《山海经》上说他:“兽身人面,乘二龙。”祝融曾经打败过共工,杀死了治水不力的鲧。可见他的确神通广大。 

每年的立夏,天子都要到南郊之外去祭祀祝融,期望他能保佑整个夏季的平安。因为祝融是火神,所以前去祭祀的人们要乘红车、骑赤马、穿朱衣,甚至腰间佩戴的玉都要是红色的。

回到朝廷后,天子对三公九卿、文武大臣进行赏赐。其中最令人心怡的礼品是冰块。掌管冰政的凌官,早已让人打开地窖,取出冬天储藏的冰块,切成小块,由天子亲自赐给大臣。

大臣们散朝回家,远远就听到大街上传来“磕磕”的敲击声。街角处,摆放着一只大木桶,木桶上面竖放着一支铜制的月牙幌子,表明桶里的货色是连夜赶制出来的。小贩手里握着两只铜盏,正起劲地敲着。大木桶里满是冰块,冰块的中央是一只小口大肚的陶缸,缸里便是酸甜诱人的冰镇青梅汤了。

青梅、樱桃和鲋鱼,是立夏之日必备的三鲜。未熟的梅子比比皆是,而最好的樱桃是在南京玄武湖的樱洲上。康熙南巡,江宁织造曹寅进贡樱桃,康熙舍不得食用,让快马连夜送去北京:“先进皇太后,朕再用。”而鲋鱼,更在扬子江心,因为难得、稀罕,倒成为官宦富商之家的风尚。而寻常百姓不能攀比,就用梅子、河虾、豌豆替代三鲜了。

其中带壳的豌豆,女孩是一定要吃的。因为豌豆荚形似美目,立夏这天吃了,便能“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小孩儿呢,要骑坐在门槛上,吃上一块香糯甜软的豌豆糕。立夏吃了豌豆糕,整个夏天就会不厌食,长身体。吃过豌豆糕,就要称人了。称人的习俗跟后来三国时那位“扶不起的阿斗”有关。不过因为年代久远,已经很少有人在意这习俗的来源。

大人们早在屋前的大槐树上用麻绳吊起一杆大秤,秤钩上悬挂着一只四脚朝天的长凳。先是称孩子,一个接着一个,爬上凳子,双脚悬空。秤砣要往外锊,只能增重,不能减重,如此便会不怕炎热,长寿健康。女孩在称过之后呢,轻的便是燕瘦,重的也是环肥,都美得很,个个喜笑颜开。

刚成人的青年男女聚到一块,摘下脖子上装在丝袋里的熟鸡蛋,相互撞击争斗。鸡蛋不破的算赢,赢的被称为“大王”,输的便剥了壳,立即将蛋吃了——立夏吃蛋补心。不过,女孩可得小心,因为妈妈们一般都会趁她们张口吃蛋之时,一针下去,给她们穿个耳洞,挂上耳坠。有因为怕疼而逃跑的,就用五色丝绳系在手上代替耳坠,叫“立夏绳”。

新嫁的女子,不会来凑这样的热闹。她们正忙着把李子榨汁掺入酒中,据说在立夏这天喝下去,会青春常驻,于是这酒又名为“驻色酒”。三两杯之后,个个脸色绯红,于是又相约去村外的荷塘边吹吹风,顺手折回两根皂荚枝条。

皂荚树要在秋天才会结下扁长的皂荚,女人们一捧捧采摘回去,晒干了,做一年洗衣之用。而立夏这天,每家都要在门前插上一两支新鲜的皂荚枝条,避邪圧祟。皂荚枝的多刺与皂香,可以吓退作祟的鬼怪。

一场新雨后,荷塘里蛙声一片。岸边皂荚树的刺已经很扎手,旁边的石榴树上,也开出了火焰般的花蕊。不知名的小虫“嘤嘤嗡嗡”地飞来飞去,脚下的泥土也变得松动了,蚯蚓呼之欲出。夏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出家人护生之日。立夏之后,在外苦修的行脚僧陆续来到寺院“挂单”,唯恐不经意间伤害了草木虫鱼。《礼记》上也说,这个月草木都在继续生长,不要毁房舍,不要兴土木,不要征劳役,不要伐大树。

所谓休养生息,正在其时。



参见《凤翔民间拾趣》第 45页
薛九来
凤翔县档案局编印
2014年0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