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史料  >  纪略

凤翔飞机场的测定简况

敬正奎
      1944年,国民党政府下令,测定和修建凤翔飞机场。次年三月,省派赵建范,敬正奎等四人组成“地亩股”,配合第三十七工程处工作。踏测地址测量人员住七家门前村李如意家。由于任务紧,而且是硬性任务,所以我们日夜赶办。五月上句,将1200亩场地清丈完毕,做了登记、绘算、公布。五月中句,机场修建工程金面开展。这时正逢二麦将黄,麦浪翻滚。广大农民眼看着一年的劳动果实即将毁于一旦,心如火焚。因机场占七家门前村的地亩最多,这里的群众反抗情绪也最强烈。人们成群结队,进城请愿,白发老人、小脚妇女一齐拥进县政府,要求待夏收后动工。县长潘,迫于无奈,只得答应“报省听命”。后来终久无济于事,只做了些经济处理,给被征之中国人地,每亩发地价300元;清苗费,每亩另补尝1石麦钱。地内坟丘,每个付迁移费30元。
      飞机场修建工程开始,县长潘元为了监督各地征调来的民工干活和防止被占地之村民闹事,亲自搬往机场邻村田家庄办公,地亩股也随同迁往该村杨浩家,八月底,征地工作全部结束,地亩股宣告撤销。
 

参见《凤翔文史资料选辑》 第4辑,第94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
1984年10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