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史料  >  纪略

吕剑人在凤翔

巨明堂

1938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占太原之后,企图继续西进,占据西安、兰州,将其魔爪伸向我国大西北,陕甘形势十分危急。为适应新的斗争形势,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对日开展持久战的战略方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在关中成立西府、西南、沿河等地委,以便发展进步力量,动员、组织陕西广大人民,准备一旦日军西渡黄河,即在麟游千山山区和陇海铁路两侧组织领导群众开展持久的游击战争,建立革命根据地,发展武装力量,有效地消灭敌人。

1938年8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成立西府地委。吕剑人同志临危受命,按照省委指示,着手组建中共西府地委。当时,他身体有病,在西安做短暂治疗后,于9月初走马上任,为了便于工作,经省委安排从国民党陕西省医院调出他爱人郭夏清同志,与他一起到凤翔。到凤翔后,随即与先期到达的原西府地区党组织联系人任戈白同志一道,经凤翔地下党员沈成章,在凤翔县城郗家巷内找了房子(后又迁到行司巷)。他与爱人郭夏清以兄妹相称,同住一处。就这样,建立起了地委机关。至此,以吕剑人同志为书记的中共西府地委正式开展工作。地委机关由三人组成,组织委员是任戈白、宣传委员是王宏谟。后任戈白他调,由肖江洪接替任的工作。

西府地委虽然有三名同志,组织上也有分工,但在对所辖地区党组织的管理上,则采取分片联系的办法,即每个人联系若干个单位。肖江洪住在扶风,兼管扶风的工作;王宏谟兼任岐山县委书记,又有社会职业,常住岐山;郭夏清同志管理文件,地委的全盘工作和其他县区的工作都由吕剑人一人负责。

中共西府地委领导兴平、武功、扶风、眉县、岐山、凤翔、宝鸡、千阳、陇县等县及抗战时期驻西府地区的西北农学院、凤翔师范、东北竞存学校、西北“工合”、虢镇吕正操部队留守处等单位的党组织。

吕剑人同志领导西府地委开展工作以后,党的组织逐渐壮大,除原有的岐山、扶风县委以外,于1938年11月,将中共宝鸡、凤翔县工委改为县委,1939年夏,中共眉县特支改为县委,并新成立了中共陇县支部。地委领导的基层组织有50多个,共有党员500余名。地委还安排交通员王生春等在凤翔东门内开设磨坊,建立秘密交通站;由共产党员王田夫等在凤翔城内开办西府书报社,以发行报刊为掩护,传递党的秘密文件和进步书刊;以沈成章家在县城东街开设的药铺为据点,秘密与其他同志接头联络。以上三处地点都与吕剑人同志保持单线联系,并以此为桥梁和纽带,指挥和领导着西府地区我党的革命斗争。

一、 宣传抗日救国,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宣传抗日救国,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西府党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吕剑人同志根据省委指示,认真部署、精心安排,首先以凤翔师范学校、东北竞存学校、西北农学院和岐、凤、宝、眉等县一些中小学校的党组织和党员为基本力量,组成宣传队,在各自辖区内,以多种形式宣传抗日,唤起民众。他特别注重宣传“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一时间,在城市、农村、工厂、学校到处都能看到宣传队的身影,到处都有宣传抗日的壁报、画报和传单。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口号声中,抗日募捐活动甚为活跃,各界人士捐款捐物,仅岐山益店镇就捐献衣物四五卡车、铜板加银元100多块,工会毛纺站党组织动员党员带头纺好毛线,织好军毯,支援抗日将士。

在中共中央关于广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感召下,通过西府地委及县属党组织的联系,社会各阶层的上层开明人士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来。被誉为党外布尔什维克的东北竞存中学校长车向忱,他不但以延安抗大为榜样,为抗战培养人才,还积极支持校内中共地下党组织和民先队的工作。学校先后几次被武装军警包围,进步青年被捕,每当关键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设法营救,向国民党当局提出强烈抗议,最终被捕师生获释。各地党组织广泛团结进步力量,同破坏抗日救亡的顽固分子,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凤师党组织领导广大师生斗倒了在学校实行法西斯专政的反动校长卞锡九,岐山县党组织联合爱国民主人士和群众,斗倒了打击迫害抗日进步力量的县教育科科长蔡蔚起,有效地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

二、 积极发展党组织和党的外围组织

西府地委一成立,吕剑人同志就把党的组织发展工作放在首位,在积极发展学生党员的基础上,更注重在农村和工厂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这一时期,除原来党员人数较多、力量较大的东北竞存中学、凤翔师范、西北农学院、宝中、岐中、凤翔申都小学、岐山益店小学、宝鸡马营小学的党组织发展壮大外,在宝鸡工合的一些工厂也建立了党支部。毕业回乡的学生党员,在附近农村也发展了党员和建立了党的组织,使西府地区党员人数成倍增长。

在国统区大量发展了党员之后,又及时提出了“在发展中求巩固,在巩固中发展”的要求。同时,通过党小组、党支部会议,秘密举办流动培训班,对党员进行了国共合作、团结抗日问题,党的基本知识,党员气节和保守党的秘密等问题的教育,每月集中搞三五次,每次一两个小时。吕剑人同志亲自赴各个培训班讲课;各县委的同志也分头下去讲课。在对党员进行教育的基础上,动员党团员带头并引导进步青年参加抗日部队,到陕北学习革命道理,接受艰苦环境考验。1938至1939年间,西府地区各县不少党员和进步青年到安吴青训班、抗大、陕公、山西民大等地培训,经过教育培训,成长为党的优秀干部。

在发展壮大党组织的同时,积极发展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组织(简称民先队)。民先队是我党领导的进步革命组织。当时,西府地委把发展民先队员视为发展党员的第一步工作。但后来国民党组织的“抗协”和我们争夺青年群众,同时还限制、破坏、打击民先队的活动和组织。特别是从1939年后半年起,民先队的活动遇到极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吕剑人同志及西府地委及时调整对策,在党组织较强的学校和单位积极发展民先队员,并策划将民先队员打入“抗协”内部,利用合法身份进行斗争。这样,既削弱了“抗协”力量,又巩固了民先队组织。这个时期的民先队,才真正起到了抗战先锋和党的外围组织的作用。

三、 改造地方武装

改造地方武装,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吕剑人同志就这项工作在地委多次讨论,并亲自同各县县委讨论分析,要求各县县委在地方武装力量中开展秘密工作,进行影响渗透,争取使其成为抗日力量。当时的国民党县乡政府都有保警队,不少在乡军人藏有枪支或是地方武装的后台老板,我们派党员到这些武装中去当兵、当干部,一来可以搜集情报,摸清动向,二来与他们交朋友,用我党的思想去渗透感化,与他们建立统战关系,如果时机成熟,就把他们拉过来,加入革命阵营。扶风县委军事部长、后来的县委书记孙宪武,工作积极主动,与天度镇保警分队长王瑞麟交朋友,做工作,争取了一个乡的保警队;岐山的冯兴汉原在陕保武装中,后在乡做警备分队长,我们与之建立了比较好的关系,后来冯起义,任我们的游击队长;岐山城关党组织利用社会关系同非法武装刘岐周、谢志英、张景堂建立了联系;眉县的地方武装差不多都掌握在统战朋友汶洁甫手中。这些武装在解放战争中都发挥了作用,成为我党西府地方武装的重要力量。

1939年9月,国民党顽固派加紧推行“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反动政策,多次制造反共摩擦,大肆镇压进步力量,白色恐怖愈演愈烈。根据新的斗争形势,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撤销西府地委,改为省委特派员制。吕剑人同志任特派员。西府地区的党组织除岐山、扶风、眉县、西农由中共岐山中心县委管理以外,其余的党组织均由吕剑人同志以特派员的身份直接管理。1940年春(大约3月份),吕剑人同志调回省委工作。西府地下党的工作关系交给省委,郭夏清同志由交通员护送,也离开凤翔。

吕剑人同志在凤翔工作了一年半时间。他是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下领导整个西府地区党员和群众与敌人战斗的一年半。他所表现出来的一个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革命斗争精神,永远铭记在凤翔人民的心中,他的光辉业绩永远载入西府地区革命斗争的史册。



参见凤翔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http://www.fengxiang.gov.cn/index.php?ie=1—998—1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