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史料  >  纪略

凤翔县城的三次解放

董子展
      凤翔的解放,先后有过三次。
      第一次解放,是在1948年4月24日凌晨3点钟左右。西北野战军于1948年4月13日在马栏确定了西府出击的方案。决定采取诱惑和分散胡宗南的兵力,摧毁其宝鸡后方供应基地,达到打击敌人的目的。
      在彭德怀司令员的亲自指挥下,西北野战军第一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了国民党军以沉重的打击。当时,凤翔县城的驻军有国民党县自卫总队和县保警队,共约200余人。解放军一到城区,保警队不战自散,自卫总队逃出县城后,在西门外缴了枪。4月23日晚,解放军进入东门。国民党县政府的职员于前一天就纷纷离开县城躲避。而县长张源西唯恐落个“弃城逃命”的罪名,一直坚守到最后,于4月24日凌晨,带上县印,出城逃跑。天亮前,到达马道口村,由警卫人员背过千河逃窜。 
      4月23日晚,大雨倾盆,攻克县城的解放军指挥员,栖息在街道屋檐下,对群众没有丝毫干扰。此情此景,许多居民从门缝里看得清清楚楚,十分感动。4月25日,中共凤翔县工委、县人民政府、武工队的主要领导干部及其工作人员,进驻城内。人民群众街谈巷议,奔走相告,拍手称快。代县长为董策成,第一军政委许光达为军管会主任。由民运部长具体帮助县委开展工作。
      在这期间,彭总先驻凤翔县西大街天主教堂,后移住陈村紫荆屈冢山。彭总曾在屈家山召开前委扩大会议。中共西府工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严克伦、中共凤翔县工委书记邰光瑞前往参加。
      4月25日,凤翔的解放军经贾村塬,分三路向宝鸡挺进,配合虢镇沿铁路西进的部队,包围了宝鸡城郊。26日拂晓,双方接火,于下午1时歼灭了敌二十一军的军官总队和徐保的七十六师,解放了宝鸡。至此,西府出击任务完成。4月28日,宝鸡的解放军,经凤翔屈家山、千、陇,向陇东进发。中共凤翔县工委、县人民政府及其游击队,也随之由县城出发,经凤凰头、张家店北上,开展新的活动。1948年5月下旬,国民党派连友贤来凤翔当县长。连到职后,又招募人员,撑起了国民党凤翔县政府的摊子,支持县辖19个乡、镇活动起来。
      第二次解放是1949年5月22日9点钟左右。
      1949年4月中旬,解放军第二、四野战军准备南下。华北第十八、十九兵团计划西渡黄河人陕,协同第一野战军,解放大西北。5月上旬,西野主力由富平向南挺进。5月中旬,胡宗南部被迫撤出西安,退居凤翔、五丈原、宝鸡等地,企图负隅顽抗,并准备随时南下入川,以保存实力,待机再战。13日,民国党九十军由三原渡泾河向宝鸡撤退。在这之前,决定向宝鸡撤退的还有六十五军。但是,出乎胡宗南意料的是,蒋介石竟令胡、马联合作战,重占西安,控制关中,遏制解放军解放大西北,并妄图东出河南,牵制解放军第二、四野战军南下。同时,还令逃往汉中的国民党陕西省政府返至益门镇,待机重回西安。  
      5月19日,胡部九十军行进到扶风西,遭解放军截击,迫使其经岐山、蔡家坡向宝鸡撤退。5月21日下午4点钟左右,解放军在凤翔亢家河全歼国民党三十师和五十七军,三十师师长王敬鑫被击毙。  
      5月22日,凤翔县城解放。当时,城南有胡部骑二旅协助城防。城内守军,有陕西省千山警备司令部(司令李生华,字梦笔,住张公祠),辖一个警备团,团长张振宇,副团长高慎之(住府庙)。还有县自卫团(团长徐长),城内共有两个团的兵力。22日早,解放军从东、南方向向县城运动,胡部骑二旅闻风向宝鸡方向逃去,解放军很快包围县城四门。大约9、10点钟左右,一声信号枪响,攻城开始。在乱枪声中,只听“轰”的一声巨响,南城门被解放军炸开。东、西、北门,是从城内攻破的,当时南门守军是自卫团第一中队;西门守军是自卫团第二中队;东门守军是警备团的一个连;北门守军先是自卫团的一个中队,后由警备团的一个连换防。在南门,自卫团没有抵抗。解放军破城后,向东、西、北门分三路冲锋,到处听见“缴枪不杀”的喊声。南、西、北门守军,见势不妙,就地撂下武器仓皇逃命,有的人换上了老百姓的服装,有的人找地方躲藏起来。北门守军当了解放军的俘虏。府庙驻的千山守备团,全部交了械。只有东城门和东大街发生了激战。这时,东城门守军受到解放军内外夹攻,由南城门攻进城的解放军一部又分三路,从城上、儒林巷、大什字向东大街冲锋,由于东大街为千山警备司令部和县政府住地,戒备森严,街房上下均架有机枪,连同东城门上的机枪相配合,居高临下,向解放军射击。正当巷战十分激烈之时,解放军机枪射手也登上两边街房屋顶。当时有的群众从门缝里看到千山警备司令部的士兵利用街房屋檐下的墙头做掩体,且战且退,退到东城门根前,举手投降。12点钟左右,解放军冲进县政府大门。自卫团团长徐长在前院碉楼上,举白旗投诚;千山警备司令李生华、县长习勤在后院推倒后门砖墙(原后门用砖堵着)出逃,刚出后门,就被解放军包围,当了俘虏。至此,东大街战斗结束,全城解放。
      解放军进城以后,纪律严明,城内秩序井然。当天下午,群众自由在街上来来往往,军民亲如一家。由于战略需要,解放军的主力部队于当日傍晚撤离县城,经三岔村东进。  
      5月23日,中共凤翔县委、县人民政府进驻城内,群众夹道欢迎。当时的县委书记是郝仲升,副书记为邰光瑞。县长是史文秀。  
      5月27日,县委、县政府及其游击大队,整好队伍,还有参加革命工作的教师、学生、工人、农民进行东撤,作战略转移。1949年6月初,国民党又派关志超来凤翔当县长。这时的县城,国共双方都没有大部队驻防。但在农村,却有双方的少量部队,时来时往,偶尔有枪声。
      第三次解放,是1949年7月13日早晨5点钟左右。
      此时,扶眉战役接近结束。7月初,马步芳的骑八旅直赴咸阳时,被解放军第十八兵团先头部队当头一棒,迫使其龟缩于永寿、崔木地区。7月11日,罗局战斗拉开序幕后,经两天激战,胡宗南部溃不成军,其残部九十军(军长李振西)由渭河南经双石铺向汉中逃窜,敌六十五军、三十八军由宝鸡经川陕公路南逃。 
      7月12日,解放军一野四军十二师向宝鸡进发。一个团当日占领蔡家坡,其他主力部队当日占领岐山县城,14日凌晨两点钟左右占领宝鸡。 
      7月13日,凤翔县最后解放之前,城内没有多少守兵,只有县长关志超和少量的警卫部队,他们在解放军进城前,早就向千、陇逃走了。 
      7月14日,中共凤翔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其干部100多人,由周至县东的史家庄地区出发,经过渭河西进,于17日到达县城,人民欢欣若狂。县委书记郝仲升、副书记邰光瑞,县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秘书室。县长是史文秀,政府下设民政科、财政科、建设科、教育科。还成立了县公安局、县法院。全县划分了13个行政市区,即:城关市、纸坊、横水、虢王、彪角、五龙、盐坎、申都、三岔、紫荆、陈村、柳林等区,开展各项工作。
      7月13日,是凤翔县人民难忘的一日。人民重见天日,男女老幼,喜笑颜开。
 
 
参见《凤翔文史资料选辑》第23辑《凤翔城建史料》第69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
2008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