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史料  >  回忆

怀念教育家车向忱

刘忠德   黄衍柏  关真
      老教育家车向忱离开我们已经17年了,今年5月7日是他的90诞辰①。我们这些曾经在他兼任校长的东北实验学校读书的学生,都得到过他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严厉而又慈善的教诲,至今使人难忘。  
      车老当时是东北教育部部长,后来任辽宁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他从青年时代在北京创办中国大学平民夜校开始,就义无反顾、锲而不舍地献身于人民教育事业,他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党和人民的教育家。  
      “九·一八”事变前,他在沈阳为兴办平民教育夜以继日地奔走,广泛联络大学的有志青年,并将他自己在8所中学兼课所得的月薪90块银元捐作经费,为工人、农民、小贩、洋车夫、掏粪工兴办平民夜校40多所,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奉天平民教育促进”。 
      “九·一八”以后,他从一个进步的“平民教育家”成长为爱国的“救亡教育家”,又在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基础上,逐步转变为无产阶级教育家。他克服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困难,在陕西创办竞存学校,招收东北流亡青少年入学读书。“竞存”在抗战期间,共培养出毕业生5000多名,为抗日斗争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造就了大批人才。他还参与发起“西北教育界抗日救国大同盟”,当选为总盟执行委员,负责宣传工作,并撰写论文、文件,在“教盟”刊物《救国教育》上发表。  
      他始终依靠党,实践党的教育主张,并有自己的深刻体会。车老曾到延安,受到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他曾到西安和重庆,三次向周恩来同志汇报竞存学校的办学情况。1946年,他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奉党的派遣,回东北领导教育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作为人民政府教育机关的高级干部,一直坚持在教育第一线活动,先后兼任过哈尔滨大学校长、东北实验学校校长、沈阳师范学院院长、沈阳体育学院院长。他脚踏实地,点而结合,惯于实事求是,具有远见卓识。1953年,车老针对经济建设新形势提出的新问题撰写了《和中小学教师谈毕业生问题》等一系列文章,深刻分析了中小学教育的性质、目的和任务,指出:中、小学不应片面追求升学率,而应注重培养劳动后备力量。他一生撰写的教育言论,已经整理结集,共有60万言,包括140余篇文章,是一笔宝贵的教育理论财富。  
      车老思虑深邃,目光敏锐,胸怀博大。例如:东北实验学校甫建之始,对于一些有这样那样政治历史问题的教职员,应如何看待?车老明确指出:他们的问题是旧社会造成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可以改造,他们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办教育不可缺少的有用人才。事隔10年之后,一些人被划为“右派分子”。车老以“民进”负责人的身份提出:对中小学教师中的“右派分子”凡属民进会员者,应尽可能保留会籍。历史在走过了曲折的道路之后,证明车老这一类所谓“右倾观点”、“糊涂思想”是多么可贵!    
      车老是一位教育家,同时是一位爱国活动家。当时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同志提议他做东北实验学校校长时,曾精确地评价他说:“车老是爱国的教育家,为抗日救国办了大半生教育,有教育理想和主张。”他的爱国活动始终是以教育界为基地展开的,他的教育活动是他的爱国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1919年“五·四”运动时,他在北平参加了火烧赵家楼的壮举。
      “九·一八”之前,他在沈阳凭借平民教育的阵地,掀起了“唤醒民众,反对日本侵略”的一系列斗争。“九·一八”第二天,他联合一批爱国大学生来到北京,相继参与组建了东北学生军、东北民众救国会。他担任救国会执委、常委等要职,代表该会去南京面见蒋介石,提出抗日救国7项要求。1932年1月14日,他自告奋勇,潜回东北,开始进行一系列联络敌后抗日义勇军的活动。他不顾安危,沉着机智地逃过敌人的搜检,忍饥熬寒,踏遍白山黑水,相继成功地会见了杨靖宇、马占山、邓铁梅等许多义勇军将领。代表东北救国会慰问支援张学良将军。并率大学生50余人深入抗战前沿阵地慰问,冒死抢救伤员。他还在东北军的上层和中层,卓有成效地做了许多有利于团结抗日的说服工作和宣传工作。他是一位有胆有识的爱国主义者。

      在纪念车老90诞辰之际,回想起我们在青少年时代所看到他的那种不断奋力向前的形象,克己奉公、屈己待人的风度,仍历历在目,我们愿以车老为明镜、为标尺。这才是对他的最好纪念。

      ①本文写于1988年。

 
参见《凤翔文史资料选辑》第10辑《竞存学校史料专辑》第184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凤翔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编
1991年9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