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史料  >  其他

政协凤翔县机构设置及主要活动

1958年12月14日,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凤翔县委员会(以下简称县政协)。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县政协失去职能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县政协于1980年2月恢复工作。 

县政协是中共凤翔县委领导下的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名人士、各人民团体、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爱国人士参加的统一战线组织。它根据中国共产党关于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政协凤翔县常务委员会作为政协全委会的常设机构,其名额按委员总数的20%设置,由全体委员会议选举产生。在全委会闭会期间代行全委会职权,领导政协各室、委、组开展正常工作。常务委员会向全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主席会议。由主席、副主席组成,研究处理常务委员会重要日常工作。

1984年5月以前,政协机关内设秘书、政工和联络学习组。1984年6月以后设办公室、工作委员会、学习委员会、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办公室主要处理政协机关日常行政事务、综合材料等项工作。工作委员会按在职、专业、自愿的原则组成若干个工作组,通过调查研究、咨询服务、科技攻关、兴学办学、视察检查,发挥政协委员的职能。学习委员会开始把全县统一战线方面的对象组织了一个学习组,每月学习一次,但由于很不多便,后来采取就近设点,集中学习。全县在城关、柳林、陈村、彪角各设一个学习组。1986年根据政协全国会议精神,以县政协委员为骨干,吸收统一战线13个方面的对象,除涧渠、五曲湾两个乡外,其他19个乡镇普遍建立了学习组,参加学习的人员287人。主要是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参政议政,调查研究,咨询服务,还可搞一些义务服务。

1988年11月,根据政协全国会议精神,为解决委、组并存的问题,县政协机关设办公室、综合办公室、文史组。并设立学习委员会、提案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工交财贸委员会、科教文卫委员会、三胞群工委员会。

各工作委员会是在政协全体委员会议闭会期间,由常务委员会和主席领导下,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机构。

工作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遵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切实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

各工作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2至3人,委员若干人,均由政协委员担任。

县政协委员会自1966年5月三届一次会议起,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列席县人民代表大会各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并对党的政策在本县的贯彻执行、经济建设、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议案和建议,受到党、政领导部门重视,分别得到采纳、落实和处理。1986年2月,政协主席黄德新参加了全国地方政协工作座谈会,就凤翔县政协“是怎样开展新时期统一战线宣传教育工作”问题在大会发言,介绍了经验。六届委员会以来,认真坚持和逐步完善协商监督制度,通过自身例会、列席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及每年至少两次的协商会,对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财政预决算、重要的机构变动、人事安排、经济建设的重大决策和各项改革措施等,进行认真的协商监督,发挥职能作用。先后组织县政协委员对县内四大灌区配套设施利用、元旦和春节供应、三夏准备、秋播备耕、财政税收等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视察检查,分别写出了专题报告,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加强了廉政监督,按照统一安排,主要领导包查大案要案。分布在县境内的省、市政协委员就凤翔县化肥分配基数过低,多次向省、市提出提案,得到重视,上级主管部门给凤翔每年增拨化肥1500多吨。

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征集各类资料583篇,110多万字,其中出版的《凤翔文史资料选辑》刊用465篇,93万多字。另外筛选资料118篇,17万字。1982年8月县政协受邀派员参加了全国北方八省(区)太原史志研究班学术会议。1985年11月,县政协文史组获宝鸡市政协为四化服务集体奖。1986年11月,在京召开的全国第五次文史资料工作会议上,《凤翔文史资料选辑》被选送展出。1988年,《凤翔文史资料选辑》被列入《中国史志类内部书刊名录》一书。



参见《凤翔县志》第167—170页
陕西省凤翔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1年12月第1次印刷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