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区  >  诗文  >  诗词

三良冢赋并序

        [唐] 刘禹锡
        鲁文公六年,秦伯任好卒,以子车氏之三子——奄息、仲行、针虎为殉,皆秦之良也。国人哀之,为之赋《黄鸟》。君子日:秦穆公之不为盟主也,宜哉!先王违世,犹贻之法,而况夺之善人乎?是以知秦之不复东征也。秋季月,吾西游千渭,出于岐雍之间,于古道旁,得三良冢,心甚哀之,涕泗者久之而去。词曰:昨宿岐城,晓涉渭东,霜凌雪结,飞沙乱蓬。中野踌躇,届由古墟。野人曰:“即车氏之冢”,方驱驾班,如久而咤曰:吾尝读旧史矣,古者秦氏大于穆公,出师则宁东夏,用贤则霸西戎。大邦服其理,小邦畏其雄。谋已集,战亦武,不能勤王,不为盟主者,何居?以灭天下之良,丧人之特,百夫仰系,一朝而踣,可哀也哉!”宛其三子,遭时迍邅,主已即世,身皆靡全。指冥茫以为期,抚昭世而坐捐。方惴惴以临穴,且哀哀而号天。从有言于寒原,莽荡千里,回眺无垠。上刺衰德,下伤幽魂。挂骖陇树,脱剑山门。掇野芳以为荐,汲行潦而充樽。矧今情之犹悲,谅古恨之潜吞。死而不作,吾谁与言?代事浩溔,人寿而夭。言念君子,中心悄悄。衰人生之长恸,赴永夕之莫晓。归去来兮不可留,且悲吟于黄鸟!


参见 《凤翔县志》第778-779页
陕西省凤翔县志编纂委员会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1年12月第1次印刷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