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王德安

(图片来源:360图片)
 
      王德安(1897—1928),又名文俊,乾县马连乡大乙村人。少时就学乡里,后考入省立第三中学读书。此间接触进步书刊,受到资产阶级民主思想的熏陶,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在西安学生反对太平洋会议的斗争中,他挺身而出,站在斗争前列,成为这次学生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与乾县民主革命先驱吴希真来往甚密。
      1923年,王德安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中国大学,专心攻读政治经济学。他在致力学问的同时,热心参加社会政治活动。由于他为人笃诚,办事稳练,学业出众,被推举为学生会会长。1925年,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春,王德安离京返陕,在西安私立敬业中学任教务主任,继续开展革命工作。大革命失败以后,蒋介石背叛革命,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党的组织被迫转入地下。王德安受中共陕西省委指派,先后出任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筹备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党部常务委员、党政训练班政治教官,并兼任陕西省立第一中学政治教员。
      1928年3月,中共陕西省委秘书处秘密机关(在西安莲寿坊八号)遭敌破坏,敌人从文件中获悉德安系共产党员。王德安遂与秘书处工作人员同时被捕入狱。在狱中,敌人滥施酷刑,德安坚贞不屈。6月17日,与自渭华捕解西安的冀月亭等9名共产党员一起,被国民党反动派活埋于西安北关外,年仅31岁。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