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严念先

      严念先(?—1929),又名振五、鼎州,乾县阳洪西村人。幼时就学私塾,15岁时求学于省城西安,好读维新书籍,受其影响,倾向革命。后与同乡旅省学友王炳南、赵伯经回到乾县,在第一高等小学执教。1926年,中共西安地委书记黄平万派张含辉、曹碧轩来乾县创建党的组织。即与严念先、王炳南、赵伯经取得联系,以乾县第一高等小学堂为立足点,在进步的师生中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并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乾县特别支部。
      严念先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积极开展工作,曾任陕西省总工会负责人,领导西安地区的工人运动。
      1927年秋,严念先离开西安到山西太原,和山西省共产党组织取得联系,秘密进行革命活动。他和太原市工人运动早期领导人王世益等人住在太原市北门街一所小房子里,因为得不到经费接济,便到晋兴书社揽做临时活,维持生活。他们在印刷、织布、鞋业工人中进行活动,恢复了地下太原总工会和织布、鞋匠等行业工会,同国民党政府进行斗争。
      1928年3月,中共山西省委负责人汪铭鉴及三名省委委员同时被捕,其中一人叛变,两人失掉联系。严念先遂与李光杰等人成立了中共山西省临时省委,严念先当选为临时省委委员。
      中共山西临时省委成立后,汪铭赴河东各县恢复组织,严念先返回太原,重新登记党员,继续开展地下活动。其时正值革命低潮,严念先无所畏惧,矢志不渝,常常奔走于工人之间,宣传革命道理,鼓励他们为争取自由解放而斗争。
      同年6月,国民党要员白崇禧来太原视察。太原市地下党组织于冒着白色恐怖之中,仍四处活动。一周内散发传单3次,提出了“打倒国民党”、“打倒阎锡山”的口号,引惹起了国民党太原当局的注意。严念先遂与其他6名党员和10名群众被捕,中共山西省临时省委和太原市委被迫解散。
      严念先入狱后,惨遭酷刑,坚贞不屈,于1929年冬死于太原狱中。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