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吴希真

      吴聘儒(1885—1924),字希真,庠生,后以字行。清乾州城内南街人。秉性豪爽,轻财任侠。清末肄业于三原宏道学堂,文思大进。曾愤慨地说:“国家糜烂不堪,革命形势澎湃,岂能静守书斋,而等毕业证耶?”遂辍学加入同盟会,奔走革命,终年风尘仆仆,奔波于全国各地革命会党之间。他变卖家产,资助革命,引起家庭纠纷,遂与家人脱离关系,寓居三原、西安。吴希真热衷革命,不遗余力,辛亥革命前夕,成为孙中山在陕西倚重的人物之一。武昌起义,陕西响应,吴希真直接参与工作并贡献卓著。民国建立,袁世凯窃取总统,陕西军政大权亦旁落北洋军阀之手。虽革命前景暗黯淡,但他志未消沉,仍潜心反袁工作,在西安创办平民会,暗结革命志士,联系有为青年,以待形势骤变,即可澄清陕局。令邑人王宝珊等在乾县五峰山以办畜牧场为名,准备武装力量,五峰山遂为西北各县反袁据点。吴希真在省垣活动,为袁系在陕亲信觉察,即刻挈家东渡,在东京与孙中山朝夕聚首,聆受教益。
      民国四年(1915),洪宪事发,吴希真即整装返陕,谊友范紫东为之撰写《讨袁檄文》。遂于五峰山聚众发难,首攻乾县县城,不克。民国五年(1916),又与乾县北洋系驻军开战,兵败撤围散伏,他也渡渭河入南山。民国六年(1917)12月,于右任靖国军兴起,吴希真占乾县策应靖国军,集结省西各地武装,驻扎岐山。后与郭坚部发生冲突,兵溃返乾,又为北洋驻军所败。后来一直在日本、南京、广州之间,长期斡旋,尽瘁国事。由此积劳成疾,于民国十三年(1924)在北京医治无效而去世,终年39岁。追悼会上,孙中山亲书巨幅挽幛,题“革命巨子”四字,以致深切哀悼。吴希真后期精研佛学,广通释迦经典,革命一生,不置产业,身后惟佛经数箱而已。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