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袁占彪

      袁占彪(1888—1918),外号袁冷娃,生于大杨村一个农民家庭。辛亥革命爆发,张云山率部进驻乾州,甘军(清军)升允部马安良围困州城。城内驻军甚少,每晚派城内居民、商号派员守城。袁占彪被派到东城门楼上把守东门。一夜,清军攻城,用火烧城门,眼看城门要被烧毁,情况危急,袁占彪奋不顾身,命守城伙伴往城楼上背炸弹,他向城下扔炸弹。一次又一次打退了清军的进攻,受到张云山的称赞。民国六年(1917),乾县知事吴光照委派袁占彪担任民团团长,维护地方治安。
      靖国军起义三原,袁占彪即欲响应。但因民团仅有枪20余支,且系土造,又无子弹,而且知事吴光照有盒子枪2支,新式快枪6支,均由亲信携带,日夜不离左右,因此迟迟未动。适逢留午村赵某等人,由陕北军队潜逃回家,带回长枪5支,匿藏家中。袁占彪得知后,即密与商定,于天黑以后,携带全副武装到东大街门前,袁开门引进,乘吴光照不防,突然闯入吴的卧室,威逼吴光照交出全部枪支。次日,袁占彪即在县公署东边关帝庙,插上乾县靖国军旗帜,成立营部,并邀请邑人刘昌卿为该营书记官,帮办一切。接着,将起义经过报知三原靖国军总司令部,并布告城乡,各安其业,毋庸惊扰。后接到三原总司令部密令,驻防兴平。袁到兴平后,接受城防,维持治安,秩序井然。后被靖国军三原总司令部统一收编,驻岐山城内,因发生内讧,巷战死亡,时年30岁。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