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上官克勤

      上官克勤(1910—-1982),曾用名景生,1910年9月30日生于乾县城内上家巷。1922年入本县高庙小学读书。1925年转入黉学门小学。192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曾任团支部书记。
      1928年3月12日,纪念孙中山诞辰,乾县学生集会游行,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等口号,并冲进基督教堂,将教堂什物砸得粉碎。国民党县政府派士兵将学校包围,逮捕教师和学生领导人。上官克勤也被逮捕,押解西安,审讯两次,拒不招供,无法定罪,一月后获释。
      1929年10月,上官克勤加入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中共乾县委员会宣传委员。1930年参加国民党第十七路军宪兵营,做地下党营委宣传委员,秘密进行革命宣传。1931年又调去国民党凤翔绥靖司令部,任地下党支部委员,从事共产党地下支部工作。1933年,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杜衡叛变,向国民党交出了地下党员名单,上官克勤被逮捕,押解国民党第十七路军独立第一旅驻西安办事处听候处理。其时,上官克勤的姑表兄刘文伯在十七路军杨虎城部下任旅长,经他说情,上官克勤被保释出狱。出狱后,他与共产党组织失去联系。
      1935年,上官克勤通过地下党员张涛和共产党组织再次取得联系,担任地下交通的任务。他冒着危险,把许多革命青年送往红区。
      1936年2月,上官克勤被派往商县联系地下党员,建立共产党组织,搞武装兵变。1937年又回到联运所,任地下党支部书记。1938年10月到汉中工委任军事委员。随后回到乾县,任乾县工委书记、乾永工委书记,发展党员,壮大共产党组织。1940年受共产党组织派遣,到河南国民党96军做地下工作。1943年又回到乾县,继续任工委书记。
      1947年,上官克勤与苏智等人组织成立西府纵队三支队,开展武装斗争。他领导这支游击队,多次出击,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政府,扩大了革命力量。1948年党组织派他去延安西北党校学习。
      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西安。上官克勤随军到西安,担任西安市五区区长。1951年,上官克勤因讲情释放烟犯而受到行政撤职、党内留党察看处分一年,到期取消处分,调西安市民政局工作。他勇于改正错误,不灰心,不气馁,努力工作。1953年又被调到西安木材加工厂任厂长。他废寝忘食和群众一道研究生产中的问题,连续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并被评为省、市先进单位。1957年他被调到西安市建筑三公司任党委书记。1961年调西安市建工局任副局长,继而任西安市建工局长兼党委书记。“文化大革命”中,因历史问题受到诬陷和迫害。1969年至1971年在周至“五七”干校接受审查,他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经受了又一场严峻的考验。1971年审查结束后派任西安市房地局副局长。粉碎“四人帮”后,重回西安市建工局,任党委书记兼局长。他复职后,坚决执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平反了很多冤、假、错案。为拨乱反正,建立新的生产秩序,进一步搞好建工系统的生产和思想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
      1980年,上官克勤因病休养。1982年3月30日,因患脑溢血病经抢救无效而逝世,享年73岁。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