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陈玉林

      陈玉林(1911—1947),乾县铁佛乡土桥村人。从小家境困苦,生活无着,便加入地方武装张雄飞(敖娃)部下干事。
      1936年底,中共陕西临时省委派张庚良回乾县做改造地方武装的工作,陈玉林经上官克勤与李俊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组织乾县武工队,活动于乾县北乡一带。国民党乾县政府视其为心腹之患,密令铁佛乡长董怀章“剿抓”,陈玉林得知后,立即乘其不备,带人冲上铁佛北城门楼,生擒乡丁30余人,收缴步枪30余支。后在铁佛街道会集点名,编为8个小队,投奔西府纵队,被收编为乾县独立大队,陈玉林任大队长。
      1936年秋,张庚良率部袭击国民党永寿县政府,陈玉林率队参战。战斗胜利后,两部合编为陕甘边抗日联军,陈玉林担任二大队长。此后,他遂率二大队以爱国志士团为名,转战武功县一带,并攻打临平镇国民党民团,受到当地群众的拥护。
      陈玉林性情耿直,待人憨厚,善于联系群众,打富济贫,在当地群众中威信甚高。1946年5月,他率部东进,在靠山、侯家堡一带进行活动,和国民党铁佛乡乡长董怀章民团遭遇。他身先士卒,率众奋战,打垮了民团武装,缴获步枪60余支,俘虏团丁60余人。后连夜涉渡泾河,直奔边区。
      到边区后不久,党组织又派他回永寿一带打游击,壮大革命武装力量。部队驻彬县期间,陈玉林部下薛乱乱奸污妇女,违犯纪律,陈玉林当众予以严厉批评,该薛为此怀恨在心。1947年春,党组织派陈玉林、薛乱乱分头回乾搞地下活动。薛乱乱匪性未改,图谋报复,与国民党县长杨培森勾结,暗设圈套,将陈玉林骗至于阳峪保,将其枪支下掉,捆绑起来,扬言拉到县府领功请赏。但刚出门便开枪将其击毙,抛尸罗家岭。县府即派人将陈玉林头割下,悬挂于乾县城东门外示众。陈玉林后被定为革命烈士。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