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杨森

(图片来源:乾县人民政府网)
 
      杨森(1908—1936),又名杨宗楷,乾县新阳乡小咸阳村人。1917年入私塾读书,两年后入乾县临平高级小学就读。1924年高小毕业,考入陕西省职业学校农林科。1926年4月,镇嵩军刘镇华率部由潼关入陕西,围困西安城。杨森在西安党组织和学联的领导下,投入到历时8个月的西安学生驱刘反围城斗争中去。1927年春,他进入了由史可轩任校长、邓小平任政治部主任的西安中山军事学校学习。
      1929年5月,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在西安举办党务人员训练班,中共党组织指示他参加学习,必要时亦可加入国民党。训练班结业后,他被委任为国民党蓝田县党部党务指导员,秘密地与中共蓝田党组织负责人杨荫川等取得联系,共同领导蓝田人民的革命斗争。1930年6月,他与杨荫川等人研究决定利用红枪会领导人曾老三发动蓝桥镇暴动。蓝桥镇暴动后,杨森因身份暴露受到通缉。同年10月被捕,押解于西安军事裁判处。在狱中,杨森经受严刑拷打,坚贞不屈,坚持斗争50余天。11月,蒋冯阎中原大战结束,冯玉祥败退出陕西,杨虎城率部进入西安。杨森等乘城内混乱之机,越狱逃出虎口,到周至、户县一带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31年,杨森经地下党员王鹏生介绍,到扶眉善后清查处任稽查长,从事革命活动。1932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成立。5月,中共陕西省委派杨森赶赴中部县(今黄陵县)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不久,他被提升为队委委员兼直属骑兵队政委。10月,再次被捕,遂越狱到三原,返回西安到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工作。
      1933年6月,中共陕西省委为加强渭北苏区工作,派杨森到三原武字区任渭北游击队总指挥部政委。8月10日,黄子祥、杨森带领红二十六军四团转移到照金革命根据地。11月7日,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在合水县莲花寺宣告成立,王泰吉任师长,刘志丹任副师长兼参谋长,杨森任师党委书记,黄子祥任政治部主任。1934年5月28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和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党委在荔园堡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边军事委员会,刘志丹任军委书记,杨森任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师长。1935年2月5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和中共陕北特委在赤源县(今子长县)周家岭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了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和西北军事委员会,杨森当选为中共西北工委执委和西北军委委员兼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师长。率团参加崂山战役。崂山战役后,因“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执行者在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错误的肃反,将刘志丹、杨森和红二十六军及陕甘边根据地营、团以上干部数百人逮捕入狱,有的同志甚至被枪杀。10月19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释放了被关押的刘志丹、习仲勋、杨森等人,并予以彻底平反。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还在瓦窑堡会见了他们。11月下旬,调杨森协助刘志丹组建了红二十八军。而后中央军委成立了黄河游击师,杨森任参谋长。
      1936年1月25日,根据瓦窑堡会议精神,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刘志丹、杨森等20人联名发表了《红军愿意同东北军联合抗日致东北军全体将士书》。4月1日,中央军委将黄河游击师改编为红三十军,杨森任参谋长。4月中旬,蒋介石调集了10个师和阎锡山两个师的兵力,向黄河东岸红军压来,黄河以西陕西境内的国民党东北军、西北军,企图卡住黄河渡口,消灭红军于山西隰县、石楼一带。5月5日,中央军委奉党中央指示,发出了《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红军主力遂即奉命西渡黄河回师陕北。途中杨森奉命带领红三十军担负掩护主力红军撤退的任务。当主力红军已回师西渡,他带两个连的兵力狙击敌人于黄河岸边,与50多名战士一起占据山头,猛烈还击,反复冲杀,激战了三个多小时,终因弹药耗尽,英勇牺牲,年仅28岁。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