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文学教育

张润泉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张润泉(1895—1972),字明德,1895年5月29日生于乾县永主坊村。少年时聪敏好学,成绩优秀。1910年考入乾县高等小学。1914年毕业后因家贫辍学,在本县西天堡、壤村等村教书。1916年考入陕西省立第三中学。1920年毕业后保送入北京师范大学深造。
      张润泉在北京师范大学就读的四年中,孜孜不倦,博览群书,考试成绩每每名列前茅,毕业论文写得深入浅出,颇具创见,博得了指导教授的好评。
      张润泉从北师大毕业后,即回陕西从事教育工作。先任教于陕西师范,1926年调任西北联军驻陕司令部秘书(司令员于右任),同时还兼任师范教员。1927年于右任离陕,张润泉便辞去秘书职务,回到陕西省师范学校执教。1928年,他担任陕西省教育厅编审委员、平民教育委员会委员。1930年陕西各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组成“反日会”,推举张润泉为代表,赴上海参加全国“反日会”。为了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罪恶,翻阅大量历史资料,着手编写《日本侵华史》,1931年付印。
      1930年,张润泉调任陕西省图书馆编审主任。他埋头著述,编著《人类生活史》,1933年初稿写成。同年调中央大学专门从事研究工作,并进一步修改《人类生活史》。1934年脱稿,蔡元培为之作序,1935年付印。
      1936年,张润泉调南京审计处供职。一年后,调到陕西洋县任民众教育馆馆长。
      从1937年起,他奔走呼吁,赢得了各界的关注和支持。经过与同事的齐心努力,苦心经营,陕西省立乾县中学终于在1939年创建起来了。张润泉为乾县中学首任校长。
      1941年,张润泉调任陕西省教育厅督学。1942年着手编写《中国通史》,他穷源纠伪,搜集资料,历经三3个寒暑,于1945年完成了洋洋80万言的《中国通史》稿。
      《中国通史》脱稿后,张润泉携稿前往重庆联系出版,并拜访了于右任、蔡元培、罗家伦等人。但因其时政局动荡,出版一事终无结果。
      1945年,张润泉调任国史编审,一度又兼职中央大学秦汉史教学。1948年调任西北大学历史系教授。1949年建国初,回家赋闲。1952年至宝鸡中学任教。1955年调乾县文化馆任副馆长。1957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任《人文杂志》编辑。1960年受聘为陕西省文史馆馆员。
      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张润泉被打成“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现行反革命”,遭到批判斗争。1972年含冤而逝,时年77岁。
      粉碎“四人帮”后,张润泉得到平反昭雪。1979年11月2日,陕西省政协为他召开追悼大会,肯定并赞扬了他作为教育家、史学家对国家和社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