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文学教育

王德安

      王德安(1897~1928),又名文俊。陕西乾州(今乾县)人。1921年11月,为反对列强召开的“太平洋会议”,西安青年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示威。王时在省立三中读书,是这次活动的重要领导人之一。1923年考入北京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曾任学生会会长,受李大钊等共产党人的影响,接受马克思主义,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春毕业后返回陕西,在西安私立敬业中学任教务主任,后又在私立乐道中学任校长,还担任过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筹备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党部党务委员、党政训练班政治教官,同时兼任陕西省立第一中学政治教员。大革命失败后,中共组织转入地下,王受党组织指示,打入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清党”委员会做地下工作。1928年4月22日夜,附蒋的冯玉祥部宋哲元派出“铲共团”和大批密探包围了中共陕西省委秘书处,抓走了李嘉谟、任醴、徐九龄等工作人员,抢走了大量文件。敌人从文件中得知王是共产党员,马上到家中逮捕了他,将其关押在西安西华门军事裁判处。同年6月17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活埋于西安玉祥门外以北的红庙坡。同时遇难的还有徐九龄(女)、方鉴昭(女)、王文宗、冀月亭、李维俊、李嘉谟、校明济、任醴,史称“西安九烈士”。
 

参见网站“博雅人物网·乾县人物”:
http://ren.bytravel.c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