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文学教育

张秦伯

       张秦伯(1905—1985),出生与乾县城内北大街一书香世家。父亲张西园,颇有学识,与旬邑县萧之葆交情甚厚。萧为清末翰林院学士,饱读诗书,秦伯少年时即拜萧翰林为师,聆受教益。秦伯治学,无意功名,只潜心文学,酷爱戏剧,以为高台教化,可移风易俗,改造社会。遂于1938年发起创办晓钟剧社,亲自担任社长。剧社初办,财力不足,他不惜变卖家产。后得范紫东赞助,并得以刘文伯解囊,晓钟社办得有声有色。晓钟社初收学员30余人,秦伯不但督其练功练声,排演剧目,而且授以国语、算术、历史等课,提高文化水平,增强演员素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秦伯当选为乾县第一届人大代表,后又担任教育科副科长、文化馆副馆长等职。他不慕名利,淡泊功名,于工作之余编写剧本,著有秦腔剧本《东林书院》、《滕王阁》、《昆山案》、《丰乐园》、《骊山烽》、《进履得书》等。1985年因病逝世,享年80岁。
 
 
参见《乾县辞典》第301页
乾县地方志办公室
薛光炜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7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