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其他

苏智

      苏智(1920—1985),原名苏庚顺,曾用名苏耀先,乾县阳峪乡冯市村人。出身贫苦。少年时,在本村和县城黉学门小学上过两年半学。
      苏智少小时就疾恶如仇,见义勇为。时1936年日本侵略中国,年仅16岁的他,就与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次年1月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共乾县冯市镇支部书记,积极进行联合抗日的组织宣传工作。
      1938年3月,党组织调他去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0月,派任安吴青训班政治干事。1939年6月,参加中央青委巡视组赴晋西南巡视青年工作,并留任新绛县青委书记、中共新绛县委组织部部长、晋西南地委巡视员。
      1940年10月,苏智被派往日寇占领区开展工作,担任地委与北方局联络员。1942年5月,调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专署民政科任科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模范工作者。
      1945年,日寇投降后,担任中共乾永工委副书记,后任书记。在此期间,他积极开展工作,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发展壮大共产党组织,使党员由原来的30多人发展到147人,并不断发展壮大革命武装力量,为夺取政权做准备。他们策划让中共党员、武工队长陈玉林与打入国民党乾县铁佛寺保警队的中共地下党员赵乾修、苏茂林秘密串连,拉出了一支40多人的队伍。后与陈玉林领导的乾县独立大队一起编为西府游击总队第三支队,苏智担任政委,上官克勤任支队长,为解放陕西关中地区作出了贡献。
      1948年,苏智任中共永寿县委书记、县长,发起并组织宁泰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主动打击国民党地方武装,捣毁碉堡,清除作恶多端的国民党敌特人员,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和物资,保护了群众和解放区人民政权。陕甘宁边区政府通令嘉奖,命名宁泰游击队为边区模范游击队,授予苏智等三人新民主主义奖章各一枚。
      1949年5月,乾县解放后,苏智首任中共乾县县委书记,彬县地委委员兼六县剿匪总政委。1952年4月,先后调任宝鸡专区财委副主任、省财委工矿交通处长、省供销联社副主任。
      1953年4月,苏智调八零四厂任筹建主任。1955年又转入国防航空工业,先后任一一三厂、五一四厂、秦岭机电制造公司、庆安机械制造公司、四三零厂厂长(经理)。他虚心学习,钻研业务和技术,加强企业管理,依靠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除搞好军工生产外,积极发展民用产品的生产。1962年12月,苏智调任五一四厂厂长。1966年5月,五一四厂和一一五厂合并成立了秦岭机电制造公司,苏智担任经理。“文化大革命”爆发后,一一三厂和一一四厂合并为庆安机械制造公司,苏智又调任经理。他坚持搞好军工生产,狠抓质量管理。1971年成立质量运动领导小组,他担任组长,研制、生产出军械炮塔,填补了我国航空军用飞机制造上的一项空白。
      1973年10月,苏智调任四三零厂革委会副主任。他大胆地抓规章制度建设和厂容整顿,并在1974年6月航空工业部召开的引进英国军用斯贝发动机定点座谈会上,竭力争取由四三零厂试制的任务。争得这一任务后,他抓紧制定试制总体规划,落实试制措施,终于优质完成了斯贝发动机试制任务。
      1978年3月,苏智由工厂调到地方工作,任中共铜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1981年10月,调任中共咸阳地委书记,曾被选为中共陕西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83年4月任省经委顾问、中共陕西省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陕西省委研究室特邀研究员。晚年虽年老多病,仍多次深入工厂、农村调查研究,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余热。
      1985年7月29日,苏智因病在西安逝世,终年65岁。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